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争创世界一流!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揭牌成立
2020-11-02 11:32:00
四川大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在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创建60周年之际,10月31日,中国考古学前沿论坛暨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创建60周年纪念大会在四川大学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姜怡,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台长刘成安,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四川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副校长姚乐野,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四川大学考古系各届系友,省市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院、博物院及博物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四川大学考古专业创始人徐中舒教授、冯汉骥教授的家属,考古系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开幕式由姚乐野主持。

  会上,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作题为《六十华章 弦歌永继》的报告,他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学校考古学建设发展的国家文物局,四川省、成都市主管部门领导,兄弟高校及友邻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考古学专业的创建作出重要贡献的徐中舒教授、冯汉骥教授及其家人,向老一辈学校考古教师和关心支持母校考古学科建设发展的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霍巍结合川大考古六十年的纪录片回顾了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六十年来的建设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与进步,他表示,要稳步推进四川大学考古学科发展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争创世界一流,将川大考古建设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重镇。

  曹萍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通知。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宋新潮、王建国共同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揭牌。

  王建国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和李言荣校长向国家文物局、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以及兄弟高校对四川大学考古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为学校考古学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以徐中舒先生为代表的历代川大师生员工表示敬意,向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川大考古学是中国最早的考古学专业之一,川大博物馆是国内高校创建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也是国内高校规模最大、馆藏文物和标本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川大考古学和博物馆群的建设发展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历届考古学师生员工辛勤工作努力的结果。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考古学学科建设,决定正式成立考古文博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特别是加强师资队伍和考古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文理工医多学科优势,把考古学学科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争创世界一流的学科。希望国家文物局、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兄弟高校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四川大学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共同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起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能够鲜明阐释中华民族5000年优秀文化传统的考古学。

  宋新潮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创建60周年及考古文博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考古专业老师长期以来致力于一线教学和学科建设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川大考古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了川大考古学学科取得的成绩,对川大考古学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大学是我国重要的考古力量之一,在考古学方面特别是对西南考古、三峡工程以及西藏考古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国家文物局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川大考古工作,期待川大考古工作和考古文博学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刘全胜受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委托,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创建60周年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四川省及四川大学在考古方面的建设情况和显著成绩。他指出,四川大学是国内最早创建考古学专业的高校之一,还拥有国内高校规模最大、馆藏文物最多的综合性博物馆。一直以来,四川大学积极开展考古文博教育科研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如今川大博物馆群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后将更好服务四川考古文博事业发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四川文化强省建设。期待川大以考古学专业创立60周年及考古文博学院成立揭牌为新的起点,作出新的更大成绩和贡献,努力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发展。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在致辞中对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创建60周年及考古文博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在回顾川大为中国考古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后表示,愿与川大考古文博学院及全国考古学人一如既往地友好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党育人、为国考古,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努力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施劲松、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世忠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们代表历届四川大学考古学科毕业生向学校考古学专业创建60周年及考古文博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母校的辛勤培养表示感谢。他们表示,校友们会持续关心支持母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考古学学科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回报母校和社会。

  在会议通知发出之后及开幕式过程中,全国各地高校、文物局、考古研究院(所)、博物馆及相关科研机构和单位纷纷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主任付巧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分别以《古DNA获悉东亚人群遗传演化》《田野考古报告的编写理念与方法》为题作主旨演讲。随后,分论坛举行了“中国考古学学科发展讨论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陈洪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韩建业围绕我国考古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新时期一线考古人才的培养”“新时期一线文博人才的培养”分论坛上,四川大学考古系校友围绕当今考古文博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新时期四川大学考古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