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王琪院士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20-11-04 10:42:00
四川大学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等出席大会。2020年度共有52位科学家获奖,其中,钟南山院士和樊锦诗研究员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0位科学家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王琪院士因其在塑料加工领域的杰出成就和贡献,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 “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王琪,中国工程院院士,塑料加工工程专家,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主任,四川大学“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国际聚合物加工学会国际(中国)代表等。现任“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期刊主编、国际期刊“SusMat”(Sustainable Materials,可持续发展材料)期刊主编,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

  塑料加工是我国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我国塑料加工制品高达8184万吨,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产值近2万亿元。塑料加工的任务是实现塑料制品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和生态化。王琪院士针对塑料加工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致力于塑料加工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如固相力化学加工,高值高效回收利用废弃塑料,聚合物基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微型加工和3D打印加工,塑料管旋转挤出加工,聚乙烯醇热塑加工,塑料和泡沫塑料无卤阻燃等,攻克了塑料加工领域诸多世界难题,为我国塑料加工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等;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40余篇,学术会议论文34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58名,硕士研究生98名。获中国塑料加工业三十年 “中国塑料行业杰出人物”、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