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式签约!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
2020-11-27 13:43:00
上海交通大学

  11月25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带队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见证签署多项校地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会见来宾并出席签约仪式。成都市政府副市长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成都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奚立峰,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以及双方有关部门、合作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访问活动及签约仪式。

  范锐平一行参观了上海交大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签署了《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天府科技园合作协议》《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共建成都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将采取利用地方现有载体的形式,政校企相结合,围绕成都市战略发展规划,立足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打造集技术转移转化、高端教育、研发平台、产业集聚和创新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园区,共建上海交大天府科技园。

  将采取地方扶持、学校支持的形式,围绕成都“5+5+1”产业发展方向,突出需求导向,聚焦自动化、信息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学等优势学科,积极探索研究生异地培养新模式,共建上海交大(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

  将采取地方和研究院共同支持的形式,契合成都市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方向,面向先进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组合动力等先进推进技术,建设国内首个燃烧室仿真设计平台,打造预测设计仿真体系,突破中国先进推进技术“卡脖子”问题,并推动实现产业化,共建上海交大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

  将采用“政府支持-企业投资-服务转化”的政校企联合运行模式,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工艺研究和智能装备研究两个项目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与加工工艺研究基地,创建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工业应用的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创新体系,打造高端智能制造装备持续创新和自主发展的引擎,共建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

  范锐平介绍了成都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发展规划,强调成都要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载体、营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所以把吸引人才和与高校的深度合作作为城市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发展战略。他表示,与上海交大的深入合作建立在上海交大在科研领域的领先地位上,希望此次与上海交大的合作,能切实加强加深对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结构优化培养的了解,促进成都吸收先进理念激发西部城市的后发优势,在既往合作的基础上,促进新的全面合作落实落地,促进新的技术应用、新的经济合作和全面发展,共同为国家西部发展和高校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今年6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双方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决策咨询、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近年来,学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新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生态健康等领域科研成果,在蓉积极推进产学研项目成果转化落地。聚焦人才引进培养,依托产学研项目引进聚集各类人才,助力地方人才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联合成都市科技局举办“校企双进”上海交大专场活动,有效搭建了校地合作精准对接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12-29 14:36
上海交通大学 2020-12-29 14:10
上海交通大学 2020-12-22 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