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荥经县胡长保小学教育集团:统筹教学管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2020-08-26 17:41:00
荥经县胡长保小学教育集团

  2019年9月,荥经县胡长保小学教育集团挂牌成立,现有两个校区,6个年级,5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600余名,占全县小学生人数30%以上。一年来,胡长保小学教育集团两个校区的教学管理工作同步推进,教学质量齐头并进,集团化办学思路经实践检验成效初显,实现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

  分析校区优势,统一发展思路。荥经县胡长保小学教育集团拥有荥兴校区和康宁校区,教学优势各有所长。集团以“英雄学府 培育英才”为办学理念,充分整合两个校区教育资源,理清问题短板,建立集团教育办学工作机制, 统一办学方略、育人目标、办学思路、办学方向、办学愿景,实现学校管理、教师发展、课程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共建共享、互助合作,最终实现两个校区同步发展。

  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均衡发展。一是建立资源互通机制,打通两个校区的教学场地、设备、师资、课程等资源的校际共享通道。二是均衡分配生源师资,实施新生电脑随机分班办法,杜绝人为选班现象,确保生源均衡分配,同时,统筹考虑两个校区教师教学经历,加大教师流动,均衡搭配教学小组。三是学校综合管理,由集团统筹负责人事、经费、考核、管理等工作安排,用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从源头上保证公平性和有效廉政风险防控。

  突出考评导向,提升教师素养。制定教师“五步”成长计划,结合“内培骨干、外请专家、选送参训”模式以及“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全覆盖促进170余名教师成长。抓实过程管理,采取“定期查+随时查+活动查”,每月开展1次教师“六认真”专项检查指导。坚持“三不定”原则巡查班级教学情况,采用“2+2”课堂评价法促进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搭建常规教研展示平台,以“课堂展示+评课议课+专题讲座”方式,开展多种教研活动,激发教师业务提升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