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平安顺利、全面有序开学
2020-09-10 09:51: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为确保遂宁市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开学,按照遂宁市教体局的工作安排,派出八个工作组对全市32个学校进行了督导检查,所到学校开学工作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面貌好。截至目前,全市910所各级各类学校,涉及32万余名师生均实现了平安顺利、全面有序开学。

  (一)疫情防控部署到位。一是高度重视,抓实抓细。各地各校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学生假期健康状况进行了跟踪了解。对学生入学前14天体温等健康数据进行实施监测。对北京、广东等中高风险地区返遂师生及关联人员进行精准摸排、动态管理。各校均未出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入学时,都查验了学生健康登记卡和健康承诺书。每天坚持晨检午检和校园校舍重点部位消灭杀并做了记录。同时,储备了足够的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常规防疫物品。二是部门联动,群防群控。开学前后,各县区均联合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卫生等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二)安全教育和排查到位。一是各地各校按照《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在开学前对学校教学用房、学生宿舍、食堂、饮用水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安全顺利开学。二是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以展板、宣传栏、国旗下讲话、告家长书、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三是持续扎实开展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学生动起来、唱起来,让学生读出来、说出来。落实集合放学、路队护送、低年级学生交接制度,做实校园及周边重点人员的摸排管控工作。持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校园内外干净、整洁、有序。

  (三)设施设备保障到位。各地各校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课程课时,人员、教材、课时、教学任务“四落实”。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用品、教学及生活设备设施已准备到位,能够满足需要。

  (四)收费政策执行到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收费工作,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及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宣传到位。各地各校通过召开家长会、班会等宣传相关收费政策、标准、项目,确保了收费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公示到位。按照“固定、永久、醒目、清楚”的八字要求,将收费公示在校园显眼处张贴和公布,使学生及学生家长及时、准确了解收费项目和标准。三是执行到位。各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的“三免一补”,幼儿园、高中学校均能严格按照市发改委、物价局等联合印发的收费文件要求收取费用,并做到票据正规、项目清楚、填写规范。督查中,未发现新增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违纪违规行为。

  (五)攻坚计划推进有序。一是多途径提高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射洪五幼、射洪八幼、射洪九幼、射洪十幼、金华二幼、太乙二幼公办幼儿园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增在园幼儿数约1480人;扩大公办园招生规模,新增在园幼儿园约800人。河东新区紫竹路幼儿园也已投入使用。幼儿园设置12个班,容纳学生360人。同时,回收“中铁麓苑”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为公办园,作为“河东实验幼儿园朝阳园区”,进一步提高了公办幼儿园学位数量和占比。下一步,启动河东新区任家渡幼儿园工程建设,同时推进“金科美湖湾”“金科香山”两个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工程,稳步实施学前教育“80”“50”攻坚计划。二是按照《遂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扶持政策,推动各民办园加强管理、加大投入、提高质量,严格按照标准于8月底前完成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提高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