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市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培训
2021-09-27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9月23-24日,由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办的2021年成都市中小学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程序设计项目)培训于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顺利举行。

  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是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以助力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为目标。坚持以“实践、探索、创新”为主题,以与时俱进的活动项目为核心,通过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坚持把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贯彻落实到活动内容中,引导师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助力信息素养提升。

  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应用管理科科长倪宏、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应用管理科周毅勇、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副校长朱珠、西瓜创客在线少儿编程教研总监张星宇,西瓜创客在线少儿编程校园事业部负责人周田等人作为特邀嘉宾,成都市近百位学校信息学骨干教师参与本次培训活动。

  深化信息教育认知,贯彻科学素养提升发展要求

  为支持教师程序设计思维全面普及,参会的各位培训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教育实践,为学校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提供了多元化的开展思路和案例支撑。成都市双流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王鹏老师展示了计算思维培养视角下小学编程模块教学的双流实践,为大家提供了可借鉴的教学经验。

  成都盐道街小学周寒秋老师、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曹婷老师,通过学生实际编程作品的展示,展现了编程独特的多元化魅力,体验了编程教育的应用属性,是能够与其他学科课程完美结合的“好搭档”,也帮助在场老师感受到编程教育对于未来学科创新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

  成都师范银都小学的陈雪松老师帮助大家加强了对编程教育的体系化认知,系统介绍了图形化编程的相关知识。提出了将图形化编程与信息学教材相结合,通过PBL方式授课,为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带来新启发、新思路。

  西瓜创客教研总监张星宇老师,分享了世界编程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介绍了国家对于人工智能教育的政策,以及西瓜创客坚持《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要求,以PBL为特点的主题式编程课程体系,通过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分享了学员参加信息素养活动制作的丰富的作品,让在场老师对于信息素养活动以及编程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入。

  西瓜创客是我国最早开展线上编程教育的企业,学员覆盖全球60个多家。依靠师资和课程内容优势,西瓜创客校园服务面向全国各地区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全套校园解决方案。服务覆盖小学和初中学段,为学校提供包括软硬件课程体系及配套教辅、教学管理平台、师资培训、编程赛事等专业产品,助力学校开展高质量编程教育,方便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分析区域编程教育教学情况。西瓜创客校园服务推出以来已与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建立了校园服务合作,有效的帮助地方解决信息学教师师资不足、内容缺乏的难题。

  培训现场氛围热烈,参培老师们纷纷举手,畅所欲言,大家共同探讨了关于编程教育变革与提升信息技术素养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深刻认识到创新思维、计算机思维将会成为学生们的核心竞争力。

  知行合一,赋能教师信息素养技能提升

  为了让参培老师们更好理解信息素养活动和PBL课程开展方式,培训会议还举办了讲师带队模拟演练活动,让老师们能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并在实际演练中调整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能力。

  在模拟带队演练中,各小组纷纷进行头脑风暴,从“如何搭建活动团队”到“PBL课程设计”,老师们集思广益,在实践中总结出诸多具有实际意义的教学经验。通过本次培训,参培老师们丰富了相关知识,掌握了帮助学生们提高信息素养和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的的科学教学方式。

  扬帆起航,携手共绘创新未来

  本次培训会议采取了现场直播形式,让无法到现场参与培训的老师能够远程进行学习,充分发挥了培训会议的积极影响,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要求。

  少年强则国强,相信在时代的指引下,通过教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全力合作,定会让下一代孩子的信息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和发展。中国的后浪定会迸发更强大的创造力量!让世界看到中国未来更加耀眼的光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