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联合国灾区调查四川教育和世界文化遗产受损情况
2008-06-23 14:55:00
四川教育网

  2008年6月15-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发展署(UNDP)联合考察团在四川省教育厅对外交流合作处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到绵阳、德阳和都江堰等地震重灾区考察了教育和世界文化遗产在地震的中损失情况,并就联合国各机构对灾区学校重建援助工作与省教育厅领导交换了意见。

  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考察团先后访问了北川中学、安县秀水中学、民兴中学、江油太平街小学、花园路初中、江油中学实验学校、德阳东汽中学、东汽技校、遵道小学、遵道中心幼儿园、蓥华小学、蓥华中学等12所受灾严重的学校,与绵阳市教育局、北川县教育局、德阳市教育局、什邡县教育局负责人座谈讨论灾后重建工作。6月18日下午,考察团与汪风雄副厅长座谈,就以下几个方面交换了意见:一是校舍在地震中毁损和所受经济损失情况;二是师生伤亡情况;三是灾后学校复课所面临的困难,包括复课师资力量是否足够,学校危房的鉴定问题,原地、异地复课情况;四是对受灾学校教师的培训和心理辅导问题以及对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如何应对灾难等突发事件的培训问题。

  汪风雄副厅长对国际组织提供大量援助表示感谢,并建议:一是UNICEF、UNDP和UNESCO过去对我省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大量援助项目要坚持做好,面对大灾大难,应将扶助灾区作为新的价值取向。二是尽快在减灾教育、教师培训和远程教育方面启动大的项目。可以考虑通过援助电视机、卫星天线和接收设备,并且和四川教育电视台合作,开通灾区的远程课堂。三是在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方面提供心灵抚慰。四是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孤儿等弱势群体提供特别关爱。比如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设备和残疾人用具等,可考虑在成都近郊建一所肢体残疾人学校等。

  UNESCO、UNICEF、UNDP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四川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支持和援助的意见。UNESCO侧重政策层面上的能力建设,表示将和教育部在有关领域积极合作,包括将防灾教育、危机管理纳入师范教育,使师范生上岗前得到相关培训;要专门设置减灾和危机管理课程;对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提供防灾管理等培训。UNICEF则重点关注对灾区的儿童、遇难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支持和援助,着重于为灾区学生提供受教育机会和高质量的教育,并对灾区教师进行援助,包括采取教师培训和休养相结合等方式。此外,还将对山区和贫困地区提供援助,比如根据需要提供教学包、图书包和运动包等。UNDP希望在今后中长期时间与灾区共渡难关:一是为教育行政管理者提供培训;二是积极调动受灾群众的生产力以更好的解决生计发展问题;三是要对恢复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方面提供支持;四是建立孤儿、孤老的幸福家庭计划;五是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设施;六是由于职业学校损失严重,将和国际劳工组织协商,为职业学校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考察团一行在灾区看到了房屋倒塌、山体滑坡、道路毁损等触目惊心场景,感受了广大师生,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学校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坚韧、团结、顽强和高效,对地震对四川省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灾区恢复重建的需求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了解,都表示将迅速启动相关工作,尽快将援助计划付诸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