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军队全面直招士官 紧缺专业还可报名
2008-07-09 13:54:00

  依托国民教育资源培养军队急需的士官人才,是建设现代化军队的一条重要途径。为此,解放军总参谋部、国家教育部、民政部在2008年初已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起在全国全面展开从地方高校毕业生中直招士官工作。为帮助广大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男生了解掌握2008年招收士官有关政策规定,近日,记者走访了四川省征兵办公室副主任董智勇。

  记者:2008年是全面直招士官的第一年,请介绍一下招收数量和专业。

  董智勇:2008年全军各军兵种在四川招收士官数量和专业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主要有通信技术、航空运输、无线电技术、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机构制制造与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程控交换技术、通信网络与设备、电子仪器表维修、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汽车制造与装配、工程机械操作、机械维修、驾驶员(B照)、无线电、通信类(含计算机通信)等专业。

  记者:2008年直招士官总体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董智勇:原则上要求6月底前完成体检、政审、专业审定、确定招收对象和签定协议书等工作,7月15日前,对预征对象进行身体复查和政治复查。但由于2008年地震灾害影响,各地兵役机关在组织直招士官工作中,在报名、体检、政审上较原定时间稍有推迟;如现在还有报名的,可以单独组织体检、政审,但定兵和批准入伍时间在8月1日前完成这一时限没有变。

  记者:目前,大部分专业已经进行了报名、体检、政审,还有哪些专业可以报名?

  董智勇:的确,目前大部分专业报名、体检、政审已经结束,但还有一些专业报名人数较少,如工程机械操作、机械维修、驾驶员(中专、B照)、无线电、通信类(含计算机通信)、航空油料、民航运输、大气探测、气象等专业毕业生报名较少,希望身体、政审、文化、专业等条件符合要求的青年,近期积极到户口所在地县级人武部报名、体检、政审。

  记者:招收士官的对象和条件有哪些?

  董智勇:招收的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男性毕业生,以应届毕业生为主,年龄不超过24周岁,所学专业必须符合部队需要。往届毕业生如果专业、学历、证书和年龄都符合要求,也可以报名招收。具体政治条件是: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军队,政治历史清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志愿献身国防事业。具体身体条件是:身高162厘米以上;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公斤,男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右眼祼眼视力不低于4.9,左眼祼眼视力不低于4.8,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右眼祼眼视力可放宽至4.6,左眼祼眼视力可放宽至4.5。招收对象应获得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专业还应获得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同等条件下,党员、学生干部,曾服过现役和在学术、科研上有突出表现和成就的毕业生优先招收。

  记者:招收士官有哪些程序?

  董智勇:主要有本人申请、报名、体检政审、专业审定、签订协议、批准入伍等程序。其中,本人申请必须是本人自愿,并在常住户口所在地申请报名;体检政审、专业审定、签订协议、批准入伍由户口所在地县(市、区)征兵办公室负责。

  记者:士官到部队后有哪些待遇?

  董智勇:一是经批准招收为士官的公民,其家属享受军属待遇。批准入伍前原是事业单位职工的,由原单位发给离开单位当月的全部工资、奖金及各种补贴;批准入伍前是企业单位职工的,原单位按照与本人签订的劳动合同中规定的工资待遇及企业工资制度规定,补发离开单位当月的工资。二是目前部队工资水平总体比地方平均标准略高,士官进入部队不仅可以实现人生从军的愿望,而且解决了就业问题,优秀专业人才和部队紧缺人才还有很多提干的机会。经批准招收的士官,入伍集训前2个月期间执行新入伍士兵的月津贴标准。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当月起,执行士官工资标准。根据服役地区和不同军兵种,被批准入伍的一级士官当年每月工资可达1300元---3000元不等,如符合二级士官条件,待遇更好。三是从非军事部门招收的士官,服役满第三期退出现役的,作转业安置,由地方政府负责安排工作;符合士官退休条件的,作退休安置;本人要求复员并经组织批准,也可领取复员费后作复员安置。入伍前是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的,允许复工、复职。(四川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14039759 2016-10-28 09:47
SRC-850330980 2016-06-28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