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学生名命名班名?八成学生不赞成
2008-09-27 16:04:00

  “六年级四班”“五年级三班”等班级代号,变身以该班某个优秀学生的名字来命名的“张×班”“王×班”如何?针对这一创新举动,全校师生以及家长展开了大讨论。校长称是“想给学生提供一个荣誉平台”,老师普遍赞成但担心可操作性;家长则忧喜参半颇有争议。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八成以上学生是又爱又怕……

  记者近日获悉,我市建设路小学目前正在学生、教师、家长中讨论这一创新之举。如果通过,该举措将在国庆节后实施。据悉,此做法如果实施,在全国属于首创。

  校长初衷

  给优秀学生提供荣誉平台

  “建设路小学有个想法,想把班级的称谓改成以班上一名优秀学生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做法对学生好不好哟……”近日,一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

  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学,校长王桔介绍,用学生的名字来命名班级的做法主要是“想给学生提供一个寻找成就感的平台,给学生一个荣誉的平台”。具体做法是:将全校41个班原来的“某年级某班”改成“某某同学班”,并将该学生的名字、照片制作成专门的“班牌”,贴在教室门上显眼的地方。

  王桔说,能够以自己名字为班级命名的学生必须是该班某个阶段最优秀的学生,而这个学生能否“当选”,必须由全班学生、所有任教老师和家长委员会集体表决。命名学生不是终身制的,计划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一换。

  王桔特别强调,该做法不仅针对好学生,如果某个平常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经集体评议,也可能当选。

  记者调查

  害怕有压力 八成学生不赞成

  学校的想法学生怎么看?记者走进六年级四班进行调查。“如果用你的名字来命名你们班,你高兴吗?”50个同学几乎全部举起了自己的手,他们都认为这对自己而言是很大的荣誉。张蔚同学说:“这样的话我爸爸妈妈一定会非常高兴,他们一定会觉得我在这个班是最优秀的,我自己也非常自豪。”

  记者继续问:“如果你有这次机会,你觉得对你以后有激励作用吗?”绝大部分学生承认对自己的激励会很大。唐诗涵同学说:“以我的名字来命名我们班,这个荣誉可能是我小学阶段获得的最大荣誉,我可能记20年、30年甚至一辈子。”

  不过,当记者问“如果在你们班上实施,你赞成不”时,现场的反映出乎记者、校长和老师的意料:除3名同学外,其他的同学都不同意。胡睿婷说:“如果是用别人的名字命名,我害怕爸爸妈妈看到后觉得我不如其他同学,我有压力。”在现场调查中,80%的学生抱有类似的想法。

  老师多赞成 家长忧喜参半

  副校长庄玉是就此事和老师、学生、家长代表沟通最多的一个。她说,老师赞同的多,反对的少,普遍认为有积极意义,但是“操作起来有点难度”。 王老师担心:“为班级命名的学生一定要优秀,但优秀的标准怎么把握?”

  家长对此的看法比老师敏感得多。邬宇珂的爸爸邬向勇表示赞成,“用自己的名字来为班级命名,这么大的荣誉对学生来说一生难得,学校这样的激励措施很好,其他学生也有了一个榜样。”不过,他建议在评选操作上要透明,对没有选上的学生要正确引导。

  家长胡杰则表示反对:“小娃娃不需要太出众。荣誉固然重要,但是太看重荣誉怕影响学习。”而另外几个家长则担心自己的孩子“选不上,受打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