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办得好不好 教育局不评专家来评
2008-10-15 13:40:00

  校长是否胜任自己的岗位?老师的素质怎样,是否有发展前途?学校的教学质量怎么样?名校是怎么评价出来的?这些在传统教育中往往由教育行政部门说了算的问题,如今将由一个第三方的非盈利性独立机构来决定。14日下午,青羊区教育局“新教师素质达标认证”评估项目委托仪式在青羊区青少年宫举行,该区66名工作刚3年的新老师的素质评估工作不再由区教育局来考评,而是交给了省内首个非盈利性教育评估机构——成都西部教育评估事务所进行,这标志着该局“管、办、评”分离的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经过青羊区教育局协调,我省首个非盈利教育评估机构——成都西部教育评估事务所日前组建完毕,省教育学院教授姚文忠、市教育学会会长张乃文等教育专家成为了该所的评估师。据悉,14日又有45名老师通过考核,获得了教育评估师资格。

  “2005年,青羊区教育局从各院校引进了一批新老师,经过3年的工作和锻炼,年轻老师们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我们将从3个方面对新老师们进行认证:新老师们的3年工作总结,教育专家进行指导和考核;请学校进行校级评审,教育专家现场参与评审;新老师进行集中答辩,特级教师担任评委。”事务所所长、教育专家苏文钰介绍说,经过评估未达标的新老师将进入一年的考察期,考察期结束后新老师仍不能胜任工作的,将退回区教育局“人才管理中心”,经离岗培训至重新考核上岗。

  “评价校长和老师的工作业绩和成效‘外包’给第三方独立机构,将有效避免教育行政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角色错位。”青羊区教育局局长李泽亚介绍,传统的评价体系中,容易产生很多弊端,教育部门评估学校的传统方式就是靠分数,容易使学校忽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专业的评价机构会有科学的评估方法,比如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反映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的综合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