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校园民主制度模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2008-12-08 20:12:00

  首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建设”获得制度创新奖第二名,成为西部惟一获奖的地方教育案例。据悉,青羊区教育局推行的“民管会”制度有望在全国推广。

  “民管会”全称是“民主管理委员会”,是一个由教职工、学生家长、社会人士、教育行政机构的代表为主组成的,对学校事务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咨询的学校最高一级的自治性组织。

  3年前,成都升平街小学校长邹军成为了全国第一位由民管会委员“公推直选”的校长。按规程,“民管会”具有选拔、弹劾、考评校长的权力,每个年度结束,邹军都必须面对民管会作述职报告。

  据悉,学校每周都要开一次会,邀请民管会的委员参与、讨论学校管理事宜。“几乎学校的每一件事都是在‘民管会’民主审议后做的决定。”08年5月初,一次“民管会”与校方的争论让邹军印象深刻。

  考虑到安全因素,学校本来不打算组织学生春游,但在“民管会”的例行会议上,这却遭到了家长和社区委员的强烈反对。委员们就此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许多委员认为,学校不能因为怕出事,而剥夺孩子玩耍的权利。最终取消多年的学生春游终于得以解禁,孩子们在“民管会”的精心安排下,圆了春游梦。

  “‘民管会’让民主真正得以在基层校园里实现。”据奖项的提议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介绍,08年4月,由网民、专家、媒体组成的评议组曾来到成都,对“民管会”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青羊区的做法得到了专家和网友们的大力赞同。

  据了解,“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起,是我国首次由民间机构以纯公益方式,对地方政府开展的教育制度创新进行评比。为了保证评选的科学和民主性,采用由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网民三方力量通过问卷填答、网络投票等形式,对各地教育部门的教育改革案例进行评选。

  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小蔓透露,目前,教育部已在全国设立了13个“教育部民管会试验区”,青羊区的模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5-21 18: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