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期四川省地震灾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顺利结束
2009-04-07 11:16:00

  4月3日上午,由西南民族大学主办、深圳爱及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资助的首期四川省地震灾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圆满结束。来自北川、青川、什邡、汶川、绵竹、彭州、平武、安县、茂县、都江堰等地震极重灾区10个县市的6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接受了西南民族大学政社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美国医疗心理学院等专业机构的心理学专家的专业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5天,采用了分组培训的形式,每组12个人,包括10名参培老师,1个心理组长和1个教学助手。“除了理论讲授,这次的培训还采用了很多团体活动,诸如拥抱、剥洋葱等,这些活动能够很好地展示自己,获得独立的自我,从而获得信心,乐观地面对生活。”深圳爱及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培训专家庄健老师说。


  “当你觉得孤单的时候,和周围人来个深情的拥抱”在4月2日上午的培训课上,庄健老师再三鼓励大家。一开始还有些腼腆的学员们,最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眼眶泛起了泪珠,但脸上却带着坚强和充满希望的微笑。


  来自平武南坝中学的李萍在她的日记中写到,这次培训,专家们不仅教我们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该怎样去做,更给我们树立了榜样,那就是: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谦虚温和的态度。这是我们在今后教学中要不断改进的地方。


  彭州丹顶中学的罗吉老师说,短短的5天培训,使我大开眼界。课程内容新颖,完全是参与式、体验式的。我们在学习中不断体验,感受,学会了彼此信任、感激和快乐。这些方式我们回去后很容易让孩子们接受。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的黄伟康教授说:“中西结合是这次培训方案中一大亮点,在地震一周年之际,如何悼念死去的亲人呢?我们给他们讲台风肆虐新奥尔良后,当地灾民面对同样的问题是如何冷静应对的,将正确的心理原则结合中国实际教给学员们。”


  北川中学的湛会老师、总装备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的何玉龙老师认为,这种互动式的培训方式,比起纯理论的培训更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湛会说:“我们与学生接触最多的地点是课堂,拥抱、自画像等方式在课堂上很容易实现,这样能够更好的调节学生的心理。” 何玉龙说:“用讲故事的方式安慰他人,这个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讲故事更能激发小学生的兴趣,寓教于乐中安抚他们的心理。”


  在参与培训的学员中,有一对来自平武的夫妻,丈夫杜勇和妻子何丽。杜勇、何丽所在小组的组长名字名叫杜永丽。杜永丽是成都石室中学的老师,作为志愿者加入了杜勇夫妇所在小组,担任心理组长。“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我和组员们吃饭、学习、休息都呆在一起,这样能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学到帮助学生的一些方法,同时也帮助他们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做他们和讲课专家的桥梁。” 杜永丽说。


  深圳爱及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陈彩娥女士表示,看到老师们的心情日渐开朗感到由衷的欣慰,此次为灾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供爱心资助仅仅是一个开始,爱及特公司将为了灾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继续秉承爱心前进。


  据西南民族大学的陈秋燕教授介绍,本次培训方案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培训组反复设计、讨论,经过半年的时间才最终确立下来。以期在短短的5天培训中,使心灵带有伤痛的他们治愈自己,回去后更好地帮助学生?她希望来自灾区的中小学老师们通过此次培训,能科学有效地对灾区中小学生进行灾后心理康复教育。


  据悉,四川省教育部门将对地震灾区的心理教师进行连续3年、每年2期、每期5天的培训,下期培训将于今年7月继续在西南民族大学举办。届时这6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继续参与培训,以保证培训质量,更好地开展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6: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