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择校生比例3年内减至10%以内 拟8年内解决
2012-05-14 11:27:00

  为了教育更公平

  2013年,38个县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2013年秋季起,对中小学学籍等信息实现全省联网管理

  3~5年,将全省学校班额控制在国家和省规定标准内

  2020年,全省181个县全部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三年内将“择校生”的比例减少到10%以内,昨日召开的四川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做了以上承诺。

  8年 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将启动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估认定。先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对每一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再由国家教育督导团审核认定、授牌。

  据涂文涛介绍,2013年,全省累计38个县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2020年,全省181个县全部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这也是四川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据了解,成都全市19个县(市、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从而成为全省领头羊。

  3~5年 解决全省大班额问题

  在昨日的会上,涂文涛对当前四川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也直言不讳,并表示将针对薄弱环节发力。他说,下一步会着力解决城市和县镇大班额的问题。“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将所有学校班额控制在国家和省规定标准内。”记者了解到,四川省规定小学标准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

  四川省还将实行县域内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并对农村小规模学校予以倾斜,确保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教室的足额配置。农村教师待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农村艰苦边远地区教室周转宿舍建设也会加快。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保障、身心健康、行为习惯培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四川省将建立健全关爱服务体系。涂文涛表示,要“尽力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就读寄宿制学校的需求”。

  他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加强学校管理,减少作业量和考核次数。

  在涂文涛看来,“择校热”也是四川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一个大问题。“通过各级努力,确保三年内‘择校生’的比例减少到10%以内。”

  他说,要因地制宜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把分设的小学和初中学校对应起来,让小学生直升入对口初中,并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比例。同时加强监管,坚决查处择校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禁止将捐资助学与招生挂钩。

  为实现这一目标,四川省将加强学籍管理,力争从2013年秋季起,对中小学学籍等信息实现全省联网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