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高考录取大小年突袭二本院校 学生学校都愁
2012-08-14 11:01:00

  30余所高校调档线超省控线50分

  专科学校或专科专业调档线超二本

  过去生源充足,调档线高的院校今年需征集志愿

  本月中旬,四川省2012年高考录取即将结束。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2012届毕业学子收获了哪些经验与教训?这值得新高三学子们密切关注。

  今日,记者将为大家解析来自录取场的二本、三本与专科的录取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在专业选择上,二本、三本及专科的学子们依旧对经济、医学、石油工程、地质等专业感兴趣。学子更喜欢学到真正的技术,比如不少考生报考“修飞机”航空电子设备维修、安全技术管理等专业。

  超过省控线50分你敢不敢报?

  每年,都会有不少高校的调档线趋高。调档线高,说明学校受到热捧,同时也可能造成部分学子在下一年不敢填报。这样的“大小年”情况,让年年的学子都需要学习如何去“拿捏”志愿填报。

  如果将调档线超过省控线50分看做是“热门”的话,那今年在二本批次受到“热门”追捧的院校,文科有上海海关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西南政法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9所。理科有上海海关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上海金融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11所。

  三本,则多是一些设立时间较长、依托重点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受到考生青睐。云、贵、川、渝在川招生的独立学院生源普遍看好,特别是省内独立学院,调档线超过三本省控线10分以上的文科有5所、理科有4所,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等院校表现强劲。

  别看有的学校只是专科或专科专业,但调档线还超越了二本,可能让你“大跌眼镜”了。比如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成都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首钢工学院。

  大年与小年学生恼、学校愁

  今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的过去生源丰足,调档线居高的院校,却需要征集志愿来完成。

  比如,今年的成都医学院即是“黑马”,理科调档线高出省控线40分。同时,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非常火爆。而今年部分学校也遭遇了“小年之困”,例如西南石油大学征集了225名理科生,西华大学也进行了志愿征集。记者从西南石油大学官方网站上了解到,该校2011年本二批次理工科在川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94分,比省控线高出46分。2011年该校文史本二批次最低分数线为503分,比省控线高出30分。

  “由于学校理工科往年的录取分数高,许多学生不敢填,才造成了该校今年二本志愿未满的现象。”一所学校的招办主任告诉记者,“‘大小年’现象是招生录取中的自然现象,不能说进行征集志愿的学校就不好。”

  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薛道华表示,出现“大小年”现象,这也与二本批次实行顺序志愿填报比较难有关。不同于一本院校的“平行志愿”,二本批次实行的是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相结合的投档模式,简单地说就是“1+4”,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这种投档模式是按照志愿优先,依照分数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考生来说,就有一定的填报难度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