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2012年高考全省前20名超过14个进清华
2012-08-17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2012年高考,四川省理科前10名9人进清华,文科前10名超过一半进清华

  清华大学201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前日举行,在聆听了校长陈吉宁关于《如何让大学生活更有意义》的教诲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3369名新生正式开启了美好的大学时光。昨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今年该校无论是重点地区的招生数量与质量,还是各地招生分数线、优秀考生的报考比例等,都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四川省理科前10名9人进清华,文科前10名超过一半进清华。

  全国

  三千学子进清华

  男女比例为2∶1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公布,今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3369名学子被清华录取。其中,理工类考生2769人、文史类考生360人、艺术类考生240人。在所有被录取考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10.2%,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占到1/3,男女生比例为2∶1。

  此外,今年考生的选择更加理性和多样化,学校录取新生的专业满足率进一步提高。从今年清华全国范围招生情况看,93.8%的清华考生被自己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录取。

  四川

  理科前10名

  9人把清华作为第一选择

  “清华再次成为全国顶尖学子的首选高校。”清华大学相关人员表示,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今年清华的高考文科、理科录取分数线,都位居全国各高校榜首;清华录取的文理科各省份高考第一名的数量、前十名的数量及高分考生的比例等,都高居全国高校之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份理科考分前10名考生中,约3/4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中,我省理科前10名中的9人,均把清华大学作为第一选择。在文科招生人数少、比例小的情况下,被清华录取的文科考生仍有1/3以上是各省份高考文科的前10名,我省文科前10名超过一半被清华录取。

  “领军计划”入选者

  与党员提前入学培训

  据省教育考试院统计,四川今年有超过20名考生通过“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构成的自主招生计划——“新百年计划”,进入清华大学。

  成都外国语学校毕业生高蕊馨等“领军计划”入选者与成都外国语学校毕业的周晓琪等新生党员一起早在8月11日就提前入学,参加培训,并将优先推荐进入清华大学学生骨干培养项目,每名学生配备“双导师”,即一名所在院系专业老师辅导课程学习,一名所在院系毕业的成功校友指导个人发展。

  另据悉,“拔尖计划”认定的学生将按照各自的兴趣和特长,配备相关领域中的名师作为导师,并推荐参加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或加入清华学术科技创新团队,在学术交流、海外研修、自主创新立项等方面获得支持;“自强计划”认定者除得到减免学费等经济资助外,还将得到清华大学“新百年基金”支持,每人安排一位知名校友作为校外导师,给予人生规划、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成为“自强之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