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中小学校开学 第一课讲“财富”
2013-02-26 09:33:00

成都泡桐树小学(西区)的学生都领到了一个“品格红包”。

  新学期·新话题

  25日是成都市中小学春季开学第一天。今年6月,《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各个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不约而同地都选择讲“财富”。

  调查“财富”财富是节约出来的

  金牛区迎宾路小学年前给孩子们布置的家庭作业是:“节于心,省于行”调查春节餐桌上的节约行为。昨日每个班级教室都贴上了300余名学生调查的结果。一名孩子的调查报告是:“我在羊西线一家餐厅团年,剩窝窝头6个、贝壳粉丝500克、煎饺4个、花生兔丁半大盘……爸爸妈妈太不节约了,甚至没有打包,我给他们提意见,说财富是节约出来的。”

  迎接“财富”“品格”红包引导公益

  “发红包啦!”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每个小朋友都拿到一个红包作为新年礼物。红包里有一张小纸条,是孩子们本学期的公益任务,如买菜用环保袋、电池回收、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该校校长周英说。
  李家沱实验小学的“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同样为迎接财富论坛的到来,引导孩子们体验社会、学会感恩,学校成立小队新年开展扶老、助残、文明劝导等活动。

  分享“财富”压岁钱捐给患癌教师

  25日上午,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开学典礼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给该校患癌特级教师张德英捐款。校长段晓莉说,孩子的财商教育,很大一部分在于培养“回馈社会”的慈善意识。“孩子们长大后通过智慧挣了钱,要学会回报社会,而不是像现在个别素质较低的富二代,有钱不知怎么花,做出没有道德底线甚至触犯法律的事情。”

  在成都草堂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穿上汉服,背诵诗词,通过舞蹈形式把国学古典的韵味用肢体表达出来,“国学是我们民族的经典,对每个人来说也是不可估量的财富,我们有责任把这种财富传承下来。”该校校长蓝继红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迪 张菲菲杜灿肖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