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书要年审 老师怎样保饭碗?
2013-08-13 14:09:00

  “老师的铁饭碗不稳当了!”“以后教师资格证5年一审,审不过就下岗?”……暑期,来自全省初中学校的数百名老师,在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2013)”置换研修培训,老师们时不时把话题聚焦到“饭碗”上。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我国将逐步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目前上海、北京等地正在试点,上海出台的新规规定,中小学教师首次注册后,每5年仍须注册一次,若考核不合格不得继续获得教师资格。这意味着,一些师德差、业务能力不强、专业素质不高的老师,从业将亮红灯。记者发现,这一省外正在试点的举措,已在川内教师中激起阵阵涟漪。
  危机感从何而来?教师岗位“僧多粥少”
  教师资格证,要像驾驶执照一样,定期年审,这在川师大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国培首席专家李华平教授看来,有深刻的时代背景。15年来我国中小学校数量和学生一直呈递减趋势,截至2011年统计,全国小学校减少1.62万所,初中减少773所,减幅分别达61.64%、18.28%,中小学生共减少226.87万人,这意味着对教师的需求相对减少;而另一方面,我国目前高等师范学校在校生达到60万人,四川为4万多人,每年高校师范毕业生拿到教师资格证而无法上岗的,超过50%。显然,教师岗位已“僧多粥少”,要当教师,门槛自然越来越高。
  还有一个现实是,教师实行绩效工资改革后,少部分老师并没有提高积极性,“一些教师认为,义务教育不强调学生考试成绩,轻松点,一年少拿两三千元,也没关系。”李华平说,教师资格年审,就是针对教师行业的治懒、治庸行动,“当老师,如果再没危机感,不努力,恐怕下岗、转岗甚至失业,是迟早的事。”接受培训的老师们深以为然。
  年审考什么?师德摆在首位 推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已经是大势所趋。
  2012年教师节期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同时,教育部正在酝酿修订《教师资格条例》,对教师从业标准提出更严格要求,对弄虚作假、品行不良的教师,拒之门外。
  对于教师资格年审制,虽然目前四川还没有什么动作,但上海、北京、安徽等地已经开始试点,四川逐渐推行也是意料中的事。老师们关心的是,年审重点考核哪些内容?从上海、北京试点情况看,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等,师德将作为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以后四川教师资格年审会考核哪些内容,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李华平教授认为,根据试点省市推出的内容看,年审,首先考察师德,应该也会是我省推行教师年审考核的第一关,是基本要求。近年来,媒体时不时爆出极个别教师猥亵学生、打骂学生的丑闻,社会要求提高教师道德的呼声高涨,那些道德素质不高、品行不良的教师,将会首先被剔出教师队伍。
  怎样“保饭碗”?不断修行念好专业“经”
  老师们要如何保住饭碗,如何把岗位守好?围绕热议,授课专家引导老师增强危机意识,提升道德素质和专业能力。为此,川师大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李志全专门给老师们上了一堂《教师专业标准解读》的课,他概括一个合格教师的标准为: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教育部将之细化成了14个领域、63项基本要求。他说,目前教师资格证获取门槛低,一个上岗后的合格教师,必须不断修行,念好教师这本经,才能面对即将到来的年审制。
  应对年审,新时期新背景下的教师必须做到专业发展,让自己上的课受学生欢迎,效果好,没有可替代性。这是李华平教授的观点。如何做到专业发展?要有教育教学的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严格自我管理,不断自我充电,达成个人的核心竞争能力。
  参加国培的遂宁8中语文老师许明说,老师们必须提高紧迫感、危机感,强化职业道德要求和专业素质发展,应对未来从业新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