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交大食堂用上机器人“大厨” 学生赞手艺不错
2013-09-16 11:04:00

  外形酷似洗衣机的滚筒,能自动洗锅炒菜,还能省气省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食堂最近多了两位神通广大的机器人“大厨”,校内外不少学生得知后,都期待着去食堂尝尝新“大厨”的手艺。

  晚上5时许,正值就餐高峰,北交大学二餐厅内,机器人“大厨”正忙得不亦乐乎。右边的大圆筒是机器人的“肚子”,食材被它“吃”进肚子,360度翻转炒菜,炒菜完毕后,只需轻轻翻一个“跟头”,炒好的菜就出锅了。机器人“大厨”一次能炒16斤菜。机器人左边有一个高1.2米、宽0.6米的柜子,这是“大脑”,装有开关、小电子屏等,这里储存了99道菜的火候、炒菜顺序等程序。

  食堂师傅李小强在电子屏上选择了“酸辣白菜”,锅烧干后,旁边的油嘴自动喷了一些油,李师傅倒入白菜,之后加入盐、辣椒、醋等调料,圆筒自动翻炒,5分钟后,酸辣白菜就出锅了。运输学院大二学生小王打了一份酸辣白菜,吃上一口,连连赞叹:“新‘大厨’手艺不错。” 

  两台炒菜机器人上岗后,据初步统计,与普通灶台相比,机器人“大厨”可节省水和燃气一半左右,油烟排放量减少8成以上。 

  北交大能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海东介绍,除了机器人“大厨”,北交大校园中还有不少节能设施投入使用。例如人工湖收集到的雨水,将被送到办公楼和教学楼的厕所水箱中,节省水资源;全校有40部电梯安装了能量反馈系统,收集电梯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电能再利用,每部电梯大约可节省三分之一的电量;电气工程楼等校内顶层已装上光伏发电装置,未来可利用太阳能发电。据统计,通过用电、用气、供暖的节能措施,北交大全校每年能节省2000吨标准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