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放学留校引争议 成都试行“免费托管”
2013-10-15 09:27:00

  前日,针对小学生放学后能否留校活动,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市教育局及许多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昨日,成华区首创“学生430素质营”对区内近4000名小学生进行免费托管,直至下午6时。同时,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如果将该模式向全市覆盖,需要政策扶持。

  争议:小学生放学留校究竟好不好?

  前日,本报对小学生放学后能否留校进行了相关报道后,许多家长表示,学校应该在学生放学后对外开放,让孩子留校自习或进行自由活动。

  人北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学生放学时间早,如果不能留校,出校门发现家长不在,便只能在校门口等待,如果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有部分小学老师表示,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学生放学后,如果由学校托管,不仅增加了老师的负担和压力,对孩子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模式:成华区首创430项目托管孩子

  这样的矛盾究竟如何来化解?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我市已有相关的应对方法出台。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单亲家庭、进城务工人员等的家庭接送孩子的困难,成华区于去年2月启动“学生430项目”,并实施普惠免费型的“学生430素质营”,由爱心志愿者教师对孩子实行免费托管。

  据了解,该项目已顺利开展一年半,共建立了“学生430素质营”分营35个,实现了该区所有公办小学全覆盖,并招收小营员约4000人,参与的志愿者教师达400多人。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区每所小学都有这样的“素质营”,区内每个学校的学生都可以在放学后留校并进行活动,志愿者们不仅会对孩子的作业问题进行答疑,还会组织一些特长培训,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

  “这个项目的实施赢得了许多家长的认可,下一步有可能会在中心城区进行推广。”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教育局:全市推广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面对家长如此高的呼声和急切的需求,这样的免费托管模式能否在全市推广呢?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华区的“430素质营”项目,市教育局非常认可。然而,如需在全市进行推广,则需要各方努力。“对孩子进行托管时,出了安全事故该由谁负责,都是必须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有相关政策支持,市教育局非常愿意把这样的模式进行推广,这不仅让孩子的放学空档期有了保障,也减少了课外培训的负担。”  

       他山之石

  广州:学生可留校至18时 

  广州市出台未成年人保护规定,规定除特殊原因外,在早上7时至傍晚6时时间段内,学校应允许本校未成年学生入校或者留校。这样孩子可以在学校里完成作业,待家长下班后,可直接接孩子回家,省去了提前接送孩子或者送去晚托班的麻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21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09-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