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自贡一学校向学生借书搞书香校园 疑应付检查
2013-11-19 10:41:00

  据报道,四川自贡,获得过“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但是,在这个文化名城里的汇东实验学校,最近却做了个“伪文化”的决定:向全校5400余学生借书,数量为每人10~15本。不要期刊、不要股票财经、课内读本之类,只要童话名著之类的。

  原因有二,一:“打造书香校园,扩大学生阅读面”;另一个原因据说是为了迎接省相关部门对该校的检查。因为,学校图书量不够,要充数。

  不少家长说,让孩子借书给学校不是不可以。但这次借书数量大、“要求高”,家长们感觉有压力。

  校方说:其实学校有10万册的藏书,要是希望借这种方式,用帮扶方式,扩充孩子们的阅读量。采取自愿原则,若有家长不愿意,可以不借书到班级。问题是,家长,敢不借吗?

  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学校共有学生5400多人,现有的10万册,就算同一时间全部借出,每个孩子可以拿到18本,对于初中学生来说,这个阅读量不小。显然,借书恐怕更主要是为应付检查。

  上级要检查、学校有困难、学生被指派、家长最受罪,用生硬的数字,衡量教育的水平和质量,这样的思路,什么时候能改一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