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楼下菜市影响楼上孩子学习 学生学会“叫卖”
2013-12-02 11:14:00

  菜农、商贩把摊摆到街上,临街的自贡市荣县北街小学遭了殃。这不仅影响了学生进出,叫卖声还直冲教室。为了让学生们能听清楚讲课,一些老师不得不戴着扩音器给学生们上课。

  菜市占道7年 噪音越来越大

  11月29日上午8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荣县北街。通往北街小学和北街幼儿园的道路被上百个菜农和商贩占据,短短100多米的距离,花了3分多钟才挤到校门口。“每天早上都是这样,老师、学生进学校,都要和买菜的、卖菜的一起挤进来。”北街小学门卫阿姨说,就连校门也被团团围住。

  在北街小学教学楼3楼一间教室里,成都商报记者透过教室窗户看到,楼下有上百个商贩占道摆摊,有卖水果、蔬菜、干货的,也有卖百货、保健品、皮衣的,熙来攘往。传进教室最多的声音来自部分商贩通过扩音设备发出的叫卖声。更有甚者,放着动感的音乐,招揽顾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楼下的占道菜市形成大约有7年时间了;近两年规模又有所增大,除了卖菜的,还挤进来一些商贩,他们总是带着电喇叭,噪音也越来越大。

  学生会“叫卖” 老师戴喇叭

  对于北街小学师生来说,最痛苦的是每天早上8时至11时,叫卖声影响老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据了解,荣县北街小学目前有学生600余人,均在同一栋临街的4层教学楼内上课。一二楼因为有围墙阻隔,受叫卖声影响较小,三四楼受影响严重。“鲜椒10块钱一斤,黄瓜(1)块钱(1)斤。”“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有同学流利地念出了叫卖的内容。当成都商报记者问到“窗外叫卖声吵不吵”时,孩子们都齐声回答“吵!”

  为了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听清楚,学校10余位老师先后自掏腰包,以数十元至百余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了“小蜜蜂”———便携式扩音设备,每天早上都戴着它上课;“只有少数声音洪亮或者课程安排在下午的老师没有买。”

  解决之道

  或整合教育资源 或搬迁菜市

  “经常下楼去请他们小声点,当着面,他们把声音调小了,但一转身,音量又大了起来。”学校老师说,他们曾数十次地跟商贩们交涉,也向相关部门反映了,但情况没有一点改变。11月29日上午,自贡市荣县旭阳镇相关负责人就“噪音扰学”一事表示,因为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现状,镇政府只能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整治力度,规范摆摊行为并禁止叫卖声扰民。目前,荣县政府已基本确定方案———或整合教育资源或搬迁菜市,但需要时间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