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记者"招募面试 考生普遍缺少质疑和感恩意识
2013-12-19 09:46:00

  上周末,成都商报小记者招募举行首轮集中面试,来自全市的460名孩子,经过“守时”、“纪律”、“笔试/口试”三关考核,最终,260人顺利过关,成为成都商报首批小记者。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在元旦前后,成都商报将组织资深记者、编辑,对小记者们进行采访礼仪、技巧、新闻写作、编辑、摄影等相关培训辅导,并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孩子的媒介素养,增强他们面对各种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

  娃娃个体差别大 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

  低年级看图说新闻

  娃娃个体差别大 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

  此次集中面试,低年级学生采取的是“看图说新闻”方式。每组约10个考生进入考场后,根据自己的年级,在相应的15张考题中抽取一张图片,如果看不懂,还可享受两次更换图片的机会。

  思考5分钟以后,学生就可以答题了。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凡是自信的考生,都显得比较大方,声音洪亮,根据图片讲故事娓娓道来。有个考生,看到人和动物走在过河的桥墩上,还建议“为了安全,村委会应该修建一座桥”,一不小心就把小记者的潜质展露了。

  一名三年级的小女孩流利地讲完故事后,告诉监考官,如果让她写,她会写得更多更好。小女孩表示,自己讲故事的能力,源于爸爸妈妈,因为每天晚上睡觉前,爸爸妈妈总会给她讲一个故事,所以她的作文就写得特别好。

  故事、场景、细节、冲突,是一篇好新闻的特质,当一名小记者,首先就得有讲故事的能力。讲故事,是最能吸引读者阅读并记住的一种方式,讲故事能力也是评价新闻记者优劣的标尺,通过一个个故事,展示这个社会的一个个侧面,从而让新闻沉淀为一部耐读的历史。

  反之,另一些孩子拿到题时,有的观察不仔细,不能阐述图片的内容;有的则简单地停留在图片上,不能讲出图片背后的故事。这部分考生表示,除了在学校接触“看图说话”外,在家里很少看书,或者缺少与父母间的亲子阅读。

  50%考生缺少“质疑”精神

  高年级看图写新闻

  50%考生缺少“质疑”精神

  高年级学生的考题,则是通过观察幻灯片上的一组(张)图片,写一篇作文。星期六下午,四至六年级的考题是《动物园演习,老虎逃出了动物园……》,这组图片曾获得成都商报月度新闻摄影奖,重点考察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叙事能力。

  观察能力是记者最基本的素养之一,发现别人未能发现的东西,才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而叙事能力,是新闻可读、耐读的关键。

  准小记者们各展风采,有的写得绘声绘色,很具有画面感;有的用了很多动词,把憨态可掬的“老虎”写得活灵活现;一个四年级的小女孩则在反思,“动物们既然这么向往自由,我们为何还要把它们变成人类取乐的物品呢?”

  七、八年级的考题,则是一幅《雨中,车链掉了……》图片。画面正中是一辆人力三轮车,穿校服的男孩背着书包,用雨伞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在他身后是一位老奶奶,正在吃力地修理掉了的车链,而小男孩全然忘记了身后的老人……

  50%的孩子,作文都停留在“奶奶对孙子的爱”,缺乏“质疑”精神。而另一半孩子,则运用逆向思维,在反思孩子的行为,反思大人的行为:为何孩子们缺少感恩,不关心一下身后的长辈;为何大人们要溺爱孩子,让他们觉得一切理所当然……

  角度、高度、深度,是判断一篇新闻优劣的重要标准,与学生作文时的“审题、立意”有异曲同工之妙。

  周日的四至六年级考试,则是一组《杀年猪》组图。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很多人从来没有见过“杀年猪”,对于这个“新鲜事物”一无所有。成都商报小记者俱乐部相关人士表示,为何要选择一个陌生的农村题材,就是要考察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作为记者,会接触大量的未知领域,不断学习、学会观察,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836.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00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2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