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课堂展示安全套使用方法引发热议
2013-12-20 09:29:00

  近日,四川大学选修课“艾滋病流行发展趋势”上学生在讲台上为男性生殖模具戴安全套,展示“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学生们太尴尬而不敢动手的事情在网络上热传,关于中国的防艾与性健康教育问题又一次引发热议。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年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已达87.1%,性传播成艾滋病传播主要渠道,而大学生感染者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在四川成都,明确规定高校周边宾馆、小旅馆、日租房必须配备避孕套。

  “目前,国家是借宣传防艾知识来促进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四川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主任胡珍表示,性健康教育是包括性的心理健康、生理健康等的系统教育,而如果单只是宣传预防艾滋病使用避孕套,仅仅涉及到生理的安全,并没有从心理和人格上科学的对待性的适度释放、合理把控。

  在今年8月的第五届亚洲性教育会议上,专家们表示中国的性教育较为尴尬,目前还缺乏一套系统性的性教育制度。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性,一直讳莫如深,家庭教育也很少涉及性教育。

  “从小到大,我们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关于性的教育”。四川大学“避孕套课堂使用模拟事件”的发布者、大三学生李昕炀也表示,这次大学生出现尴尬的反应是因为在中学时代从未接触过这类课程。“学校也应该从中学时代起,普及系统的性教育。”

  近年来,中国时常发生农村留守儿童性侵犯事件。来自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建设中学的教师王正军在第五届亚洲性教育会议上表示,由于中国农村大部分人观念落后,在发生性侵犯事件时普遍会对性采取回避态度。“农村中小学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性教育教师队伍来改变这个现状。”

  目前,国内部分高校已经开设有性教育课程,并且成为大学生们选修的热门专业。胡珍说,在她所在的学校,很多人凌晨12时就开始抢着选她的性教育课程。而在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更流行着一句话,“不上《性科学概论》课,就等于没有在华师念过书。”

  “没有接受系统、规范、科学的性教育就是性盲。基于此,99%的中国人都是性盲。”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彭晓辉在每学期的第一节性科学概论课都表示,中国的学生并没有接触过真正系统的性教育,性健康教育知识比较滞后。

  刚从华中师范大学新闻系毕业的高翔表示,当初选修《性科学概论》课是觉得很新鲜,以前在家庭、学校从未接受过性相关的教育,家长、老师也是谈性色变,而这次课程完全颠覆了以往我对性的认知。“自慰是身体的一种需求和释放,而性观念的选择也是个人自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304556 2017-10-25 09:13
SRC-645861893 2017-10-14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