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期末考试在即 高校流行“学霸去哪儿”
2013-12-30 13:08:00

  “学霸,学霸,我们去哪里呀!有你在就天不怕地不怕!学渣,学渣,我是你的参考书!别怕你笨的像猪!我的学霸是个神话,搞定期末一科不挂。就算有天难度很大,发了成绩他也能跳恰恰。”在近日西南石油大学经管院迎新晚会上,这首《学霸去哪儿》感染全场,更是在微博、微信等平台被热传。

  日前,复旦大学一位大四女生因其卓越成绩以及姣好气质被网友冠以“女神学霸”、“门萨女神”等称号。还有7年买书2万册的南大博士生许勇,为买新书需卖掉旧书等,这些学生都以综合素质强而受到追捧,而非传统意义的“高分低能”的学霸。如今,期末考试在即,高校又刮起一阵“学霸去哪儿”。

  被称为“学霸”的西南石油大学学生薛强(化名)上大学以来,就一直保持朝七晚十的作息,专注学习,其学分绩点高,发表多篇专业性学术论文和学术大奖。但他很少参与素质拓展活动,综合测评成绩不尽人意。“我只是觉得专业课比较重要,有些所谓的素质拓展活动我觉得很虚,没意义,还不如好好学习专业有用。”薛强说。

  “学霸本意是学术界的恶霸,后用来形容那些专注于学习,很少参加社会活动的学生,现在学霸又有了新内涵,用来指埋头苦学且学习成绩极好的学生。这名网络新名词的产生背后,往往包含着一种自嘲。”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学专家周炎炎介绍,学霸绝不是一天养成的,也都不是“假把式、花架子”。

  针对学霸们综合测评分数不高,周炎炎表示,这并不代表综合素质不高。对于那些不重视学习成绩的大学生而言,学霸较强的学习毅力和执行力则是很好的榜样。

  成都某高校2012级学生张勋(化名)是同学眼中的“学渣”,担任班长和学生会某部门部长的他,每天要处理学生会工作,课外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安心学习。“没办法,只有到期末才开始临时抱佛脚。”张勋说。

  周炎炎分析,当今社会,用人单位要求大学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这样,新一代90后大学生不再“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投身于广泛的社会实践中。投入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减少,学习成绩自然下滑。还有部分学渣是因为打游戏,玩手机等造成的。

  据成都高校一名辅导员介绍,临近期末,学渣们倍感辛苦,这时他们们便有了“愿得一学霸,白首不相离。带我上自习,一日刷千题。复习四六级,给我押考题。他考九十八,我考九十七。”的美好心愿。

  周炎炎认为,大学生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本无可厚非,但综合素质里的基础是学习成绩。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用两条腿走路”,不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仅为了拓展素质而盲目参加一些活动和社会实践,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学霸与学渣需要相互学习对方身上的优点,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11:06
未标题-5.jpg
SRC-792566701 2017-06-14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