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辅导员要学生交500元助学金当考核费 学校称不知情
2014-01-02 10:31:00

  内江某学校回应:不知情,已责令当事辅导员将助学金退还学生

  从前晚交出250元助学金后,张晓云便有些闷闷不乐,她想不通,为什么助学金不是根据家庭贫困程度,而是根据表现好坏来领取。

  她是内江某职业学校会计专业的一名学生,按照辅导员的要求,她和其他领取助学金的同学都要缴纳1/3的助学金作为班级考核费,考核不过关,助学金就不退还。

  昨日,校方回应称对此并不知情,已责令将收取的助学金退还给学生,并约谈了当事辅导员。

  学生“郁闷”交1/3助学金作考核费

  今年9月,张晓云到内江某职业学校就读,由于家庭困难,在得知可申请助学金后,她和班里其他11名同学一起,向学校提交了助学金领取申请。经过班级小组评议、公示等环节,她和另外9名同学获得了领取助学金的资格。

  随后,辅导员告知他们“领到助学金后要交出500元,作为班级考核费,表现不好就不退还”。由于助学金是分两学期发放,因此张晓云等同学被要求一学期交250元作为班级考核费。

  上周三,300元助学金打到了张晓云用于领取助学金的银行卡账户上。12月28日,该班辅导员在班级QQ群里发出消息,要求领取助学金的同学在12月29日晚交250元给班长或生活委员。“老师让交,我们不愿意但还不是要交。”

  张晓云不明白,为何原本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要根据表现好坏才能领取。

  辅导员称确保助学金发放公平

  昨日,该班辅导员周老师承认要求领取助学金的同学交出1/3作为班级考核费用的事,但她说是为了保证助学金的发放公平,为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他们都是新生,彼此之间不了解,助学金评议小组的选择,基本上都是以寝室为单位,存在不公平现象。据我观察,有些家庭条件不困难的同学也获得了领取资格。”

  周老师说,交了助学金的10名同学在整个学年都表现较好,将在本学年结束时退还。若出现旷课等违纪行为,收取的这笔费用将转发给其他表现较好的同学。“这个方案我先是征求了班委的意见,然后在班里宣读,也没同学提出任何意见,都表示赞同。”

  “中专生不好管。”周老师一再强调,“他们年纪还小,很多方面都不好管理,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约束和激励他们。钱都在班干部那里,我没有经手的,我都是为了他们好。”

  校方回应

  并不知情将退还助学金

  昨日,周老师班级所在院系相关负责人说,周老师的做法学校事先并不知情。“周老师没向系上汇报,我们不知情。方式有待商榷,至于管理方式不恰当的问题,我们会跟她沟通如何用更好、更恰当的方法去约束和管理学生。”随后,该负责人要求周老师通知班干部,将收取的助学金退还给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