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达州小学周边“五毛零食”多 学生购买火
2014-09-25 10:44:00

医生:部分低廉零食长期食用会导致儿童患疾病

  本报昨日报道了达州大竹县8名孩子疑似中毒的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关于学校周边零食安全的问题,一时间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为此记者随机走访了达州城区内的多所小学和幼儿园,调查学校周边各摊点零食销售情况及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看到,一到午休或放学时间,达州一些小学或幼儿园周边商铺生意就特别红火,“爆香牛筋”、“比克薯片”、“泡椒臭干子”、“麻辣梗”等各类廉价零食令人目不暇接。背上书包的小学生走出校园,手里攥着1元、2元零花钱选购零食。这些零食的售价从0.5元至3元钱不等,俗称“五毛零食”。

  这些廉价零食均以麻辣口味为主,其产地多为重庆、河南。针对小学生经常食用这类廉价食品,消化科医生认为:人体如果长期食用这类低廉食品,则会摄入过量的重金属,导致慢性中毒,诱发肠道感染,内脏受损等并发症。

  现象 廉价零食学生购买多

  9月24日16时许,记者走访了达州市中心广场附近的多所小学和幼儿园,在通川区文华街小学对面,因附近拥有几所中学,且距离人流量大的闹市较近,学校附近的文具店、零食店和流动摊贩较多。下午放学时,不少学生涌入学校附近的店铺和人行道上摊点购买零食。而其中小包装,麻辣口味儿的零食最受孩子们欢迎。

  而在通川区第二小学对面的小卖部内,老板直接将大堆零食摆放在登子上,等待孩子们放学后选购。当记者问到老板出售零食的保质期日期时,店主说包装封口处标有生产日期,“日期是8月26日,绝对是在保质期内。”老板说。

  “臭干子,麻辣梗等零食,不仅娃娃爱吃,大人有时也爱买来吃。”一名店主对记者表示。

  调查 含多种食品添加剂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泡椒臭干子”、“牛板筋”等小零食很受学生欢迎,这些零食的口味多为麻辣味,且价格便宜均在5毛钱至3元钱一袋。这些零食的配料表显示,多为面粉、植物油、白砂糖和花椒等寻常食物和配料。其中还添加了谷氨酸钠、香精等一批食物添加剂。此外,摊点上出售的薯片、“鱼片”、“鱼干”等零食内除了固有配方外,并没出现肉食食品。甚至一些包装上还出现了“面制素食”和“膨化熟食”等提醒信息。其零食包装根本与肉食类食品不沾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零食中均添加了谷氨酸钠、脱氢醋酸钠、山梨酸钾、食品香精、脂肪酸酯、甜菊糖苷等添加剂。其中,谷氨酸钠俗是味精主要成分,国内外研究表明,中国成年居民的味精消费超重,每天摄入味精累计超过2.2克。采访中,记者发现前来购买的每名孩子都购买了4包以上的廉价零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8 2009-04-09 11:19
SRC-792608123 2015-02-13 10:15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