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七中以后也叫“成都中学”
2014-10-16 16:45:00

  “成都七中又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成都中学’啦!”10月16日,成都七中加挂“成都中学”校牌仪式举行,意味着学校在拥有“成都七中”校名的同时还将附有“成都中学”的校名。至此,被市民亲切地誉为“四七九”的我市知名的三所普通高中,除了拥有成都四中、成都七中、成都九中的“数字校名”外,还有了蕴含历史印记的学校“符号”——石室中学、成都中学、树德中学。

  “植根历史,恢复历史传承,传承优秀文化,让学校拥有历史印记的符号。”据成都七中教育处主任张驰介绍,成都七中加挂成都中学的校牌后,成都七中仍为使用校名,学校的隶属关系、建制级别、管理体制及经费拨付渠道等都将保持不变。

  据了解,成都七中(成都中学)是一所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牌名校,其历史可追溯至1905年:1905年墨池书院与芙蓉书院合并,改制为成都县立高等小学,1907年更名为成都县立中学校,1952年更名为成都市第七中学校,2000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并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建设项目样板学校。从1997年领办成都育才学校至今,成都七中已领办支持、合作指导、对口帮扶了15所学校,2001年合办的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至今已覆盖省内外350所远端学校,开启了优质基础教育辐射影响带动发展的先河。如今,成都七中拥有林荫街和高新(设初、高中)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32亩,师生总计6000余人。在一代又一代七中人的不懈努力下,成都七中已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成都教育名片。

  成都七中(成都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七中加挂成都中学的校牌,既是上级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近年来已经具有的办学品质的高度赞赏和一致认同,也是对成都七中源自“成都县立中学”的情感回归,更是全社会寄予成都七中(成都中学)在未来全面、高效发展,持续引领成都基础教育的期许。

  成都七中经历了百年发展,积淀了“启迪有方,治学严谨”的办学传统,形成了“三体”教育思想、“新三体”教育主张和“人文滋养,个性成长”的办学追求。多年来,成都七中(成都中学)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培养。在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中,敢为人先,导航成都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各项指标一直名列全省前茅。成都七中(成都中学)先后培养了张兴栋等9位院士为代表的大批杰出人才,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创新十佳学校、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学校等荣誉和称号。

  近年来,成都七中(成都中学)的多位杰出校友在世界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如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SASTRA拉马努金奖(杰出贡献年轻数学家奖项)获得者张伟、“唐爽-崔瑟豪斯”理论提出者唐爽、入选《福布斯》杂志2014年度科学及医疗领域30位30岁以下青年俊杰的杨璐菡等。在中学生学科国际奥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方面有着突出的成绩,已培养出9位学科奥赛国际金牌获得者。先后有6位学子因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荣获佳绩,有6颗小行星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相关链接:

  石室中学

  石室中学是我国地方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学校。自西汉景帝末年(约公元前141年)蜀郡太守文翁创建“石室精舍”始,迄今已有2150多年的历史。“文翁石室”创立不久的公元前124年,汉武帝下令全国效仿文翁兴办学校。1902年,学校曾更名为“成都师范学堂”,后又改“成都府中学堂”;1940年2月,学校更名为四川省立成都石室中学,1948年年被评为全国优良示范中学。1952年9月,学校再更名为“成都第四中学”,1983年4月恢复旧名—石室中学。目前,石室中学有文庙(设高中)、北湖(设初、高中)两个校区。

  树德中学

  树德中学建校于1929年,三四十年代是当时国内办得最好的六所私立学校之一,时称“北有南开,西有树德”之赞誉。1952年改制为公办学校,定名为成都市第九中学,1958年为四川省归国华侨子女集中就读学校,六十年代,为四川省高级干部子女集中就读学校。1989年4月,恢复树德中学校名。目前,树德中学为“一校三区”(宁夏街校区、光华校区、外国语校区)的办学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4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