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段必聪:“素质好 不怕考”
2014-10-29 17:16:00

  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 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

  2014年,成外的高三“毕业成绩单”再次让人刮目相看:120名同学保送至清华、北大等全国一流名校,保送人数占全省人数的86.3%,占全市人数96%;理科一本率94.5%,文科一本率89.5%;以全奖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兰天星为代表,成外出国留学人数总计100多人……

  成外辉煌的背后,是一位“务实而追求完美”的校长。

  2009年,段必聪从七中副校长调任成外校长。接近段必聪的人都称,他是一个务实的完美主义者,成外的外语学科在成都是最有优势的,然而段必聪要求其他学科也要争取全国话语权。目前,成外的初中数学竞赛已经进入第一军团,高中的数学、物理、信息学等,也表现惊艳。今年,在第31届全国物理竞赛中,成外有4人进入省队,是进入省队人数最多的学校。

  “素质好 不怕考”

  几年前,段必聪接待一个省外校长考察团。一名校长对成外的出国留学人数赞叹不已,他问段必聪,你们学校出国留学那么多,回来为国效力的有多少?

  这次对话给段必聪触动很大,在致新生的寄语中,这位校长要求自己的学子:必须要有一种大国学子精神、盛世英才气象。“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受正能量影响而成长起来的。”段必聪说,他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

  “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在高考的压力下,如何处理好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和高考升学评价关系?段必聪可谓长袖善舞。

  “素质好,不怕考。”段必聪说,中学除了让学生上更好的大学外,还要为学生潜能的开发、终生的幸福指数、一生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否则“读了大学又能怎么样呢?”

  家长不要闯红灯

  从教30年,段必聪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在这位教育专家看来,优秀的学生有几个共性,有梦想,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有兴趣,对某一项事情专注,尤其是对学习专注;好习惯,包括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好的意志品质,坚持,锲而不舍。家长要做的,就是要培养孩子的这些品质,比如,在孩子小时候,就应该培养孩子好的习惯,以及对读书的兴趣。

  段必聪说,对子女的教育,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段必聪的孩子在读小学的时候,他就骑自行车送孩子上下学,每次过马路的时候,绝不闯红灯,过斑马线,也是推着自行车走。“从小就给孩子树立一个‘守规则’的意识”。然而现在,很多家长为了赶时间,经常闯红灯,给孩子做了很不好的表率,因小失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37990167 2015-04-22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