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小学体育家庭作业流行“私人订制”
2014-11-06 15:00:00

  本学期,被称为“史上最难体测标准”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正式启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都市锦里小学给全校娃娃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据介绍,该校把体育期末成绩的六成分给“过程性”表现。

  据该校体育教师李毅介绍,该校体育教师专门制定了两本运动成长指南,为家长和学生提供锻炼帮助,同时体育家庭作业也由家长和学生自由定制完成,并将完成情况记录在人手一册的《自主锻炼记》上。“我每天坚持首先‘做’体育作业,六年的运动轨迹,都在这个锻炼记里。”六年级一班的学生李昕瑞告诉记者。记者发现,锻炼记里面用表格列出了日期、运动内容、练习量、锻炼心得、家长查阅等内容,家长需要每日签字,每学期期末和开学,学生将锻炼记上交,由体育老师批改和抽查。坚持陪孩子锻炼,家长也在运动中找到乐趣。四年级四班梁子旖的妈妈说,“我常常陪孩子打羽毛球、跳绳,她越来越开朗,我觉得自己体质也变好了。”

  为了让同学们在30分钟阳光大课间得到更好锻炼,学校还自创了一套同歌不同姿的自编操。在同一首曲子里,男生跳力量绳操、女生跳柔美舞蹈,该校体育何老师介绍,这套操针对男生女生不同的性格、生理、心理需求设计。三年级二班陈贞妮觉得很新颖,“我很喜欢女生操的动作,更让我觉得有趣的是,同一首歌可以跳出大气,也可以跳出柔美。”

  锦里小学校长李彤告诉记者,学校的体育测试重在过程性考核,占到总成绩的60%。“学生先天的身体条件很难改变,我们希望孩子们热爱运动,鼓励他们通过自身持续的努力取得好成绩。”

  ●同步播报

  小学体育家庭作业面面观

  成都实验小学开展“130健身运动”,规定学生每天选择1个项目,因地制宜进行体育锻炼,锻炼时间为30分钟,平均心率达到130次/分钟。泡桐树小学明确要求,学生每天回家的练习内容有:跳绳1分钟×2组、仰卧起坐1分钟、蹲起跳20×2组。

  ●相关链接

  锦里小学开展环境教育活动

  近日,锦里小学举行两年一度的第25届巧手节,以“做气候公民”为主题,六个年级的学生从气候带为切入口,展现不同气候的自然环境、人文风俗。该校校长李彤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今年该校与英国友好学校课程共建的主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