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邛崃“食堂供餐”新做法 确保学生午餐更营养
2014-11-13 10:49:00

  2013年秋至今,邛崃营养午餐的“食堂供餐”有了新做法,其中,专业团队管理食堂、数据平台掌控食堂、营养配餐提升食堂、政府买单保障食堂的创新举措,引起教育同行的关注。

  每分钱都“吃进”学生口里

  作为省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市)之一的邛崃,于2012年5月31日实施初期,采用的是“鸡蛋﹢牛奶”营养餐供餐模式,本着更加有效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于2013年9月1日起实施“食堂供餐”模式。为配合推进好营养改善计划,近三年邛崃市政府投入资金2879万元,建设宝林中学等29所学校餐厅和水口学校等7所学校厨房。目前,邛崃列入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共50所,惠及学生23294人。学生营养午餐标准为小学5元∕餐、初中6元∕餐,学校保证每分钱都“吃进”学生口里,其中每餐3元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拨付,不足部分由家长承担。

  加强食堂及从业人员管理

  邛崃创新建立了“管办分离”的管理机制,加强食堂及从业人员专业管理。全市各学校于2014年5月同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外包协议,将食堂用工按食堂从业人员与学生1:100的配比原则实行劳务外包,由学校购买服务,劳务公司负责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膳食制作专业培训及健康检查。今年暑期,劳务公司与教育局开展了为期15天的所有食堂从业人员参加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营养搭配、膳食结构、营养餐制作、员工职业素养提升等。通过专业培训和管理,学校食堂食材的采购、贮存、加工等各环节操作更加规范,就连食堂标识标牌、刀架等物资存放地点也全部符合要求。

  邛崃还创新设立数字化管理服务模式,优化营养餐管理服务系统。邛崃在省上的“实名制管理系统”基础上,自行开发了“邛崃市营养餐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实施花名册、学生变动表、日报表、月报表等,平台以电子表格的形式进行网络填报,简单适用,操作方便。所有明细表和汇总表均可根据统计起始时间、用户权限自动查询。形成了日报制度,资金管理细化到天,资金拨付计算到人次。通过该系统,营养办不仅可对营养餐就餐人次进行实时统计,而且还可以通过数据锁定、筛选等功能掌握学校食谱、经费安排及结余情况。教育、财政等部门可根据上报数据不定期到校核实。实现了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有效管理。同时,在管理系统设立营养带量食谱服务专栏,根据学校学生花名册,自动计算出年龄段分布和男女比例,根据成都市学校卫生标准体系,按年龄、性别自动生成带量食谱,为学校科学配置米、油、肉类、蔬菜等每餐用量提供参考数据。

  注重学生膳食科学搭配

  邛崃市注重学生膳食的科学搭配,倾力制作营养膳食。邛崃市学生营养办组织学校充分利用《学生电子营养师软件》制作科学的营养食谱,由管理公司派出的专业营养师结合本地蔬菜和孩子的口味做适当调整,确保营养餐搭配科学合理,菜肴能受学生喜爱。该市每年定期举办各学校参与的“学生营养餐厨艺大赛”,由专业厨师、营养师、家长、学生对学校厨师制作菜品,从色、香、味、形等指标进行打分,激励厨师不断提高厨艺。此外,为保证营养餐质量,邛崃市财政通过专项列支解决食堂工人工资和外派管理人员工资,食堂运行所需的水、电、煤、气费等由学校公用经费解决,确保上级拨付营养餐费及家长承担部分全部用于购买食材,提高学生营养餐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