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初三学生摘获四川省首个跆拳道世界冠军
2014-11-13 11:02:00

  日前,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跆拳道品势锦标赛上,来自成都的初三学生万沐霖获得了团体项目金牌、混双项目铜牌。取得桂冠的同时,他也成为了我省首个跆拳道世界冠军。刚回到成都的小万,受到了师兄弟们的热情迎接。他对此次团体出战、铜牌的成绩都似乎显得有些“不满”。希望明年能以个人实力出战国际大赛。

  被欺负后“学打架”

  瘦弱少年拼进国家队

  5年前,为了“学打架”而走进道馆的万沐霖,或许没想过,一个偶然的念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他学跆拳道的动机非常单纯,小学四年级,因为在班上相对比较矮小、瘦弱,经常被同学欺负。就跟妈妈提出,自己要学跆拳道。

  而现在,即使一记重拳的爆发力已经超过成年人,但按小万自己的话,“在班上被欺负的情况,也没有改变,但是我不会再理会他们了”。确实,小万的接人待物,相对同龄人而言,更为知礼、谦虚,“我在师兄弟之间的水平,只是一般般吧。”

  那么,不爱打架、自认“水平一般”的小万是怎么入选国家队的呢?“是因为我长得比较好看?”——这其实是他的冷笑话——今年8月底入选国家队之前,他已经拿过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2012年、2013年、2014年的三块金牌,也是这一全国最大业余赛事这三年的男子品势“最佳技术”得主。他也是省内目前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在该项目全国赛拿到冠军的少年选手。

  从未计划培养冠军

  家人更看重综合能力提升

  “除了国家队一个月的集训,万沐霖在成都的训练,从入门到现在,一周只有三堂课!”小万的教练、省跆协技术委员会主任郭彦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曾入选国家队,参加过三届跆拳道世锦赛。“如何给训练加量,是接下来要做的,但如何调整小万未来的心态,才是对他今后的人生最重要的。”郭彦认为,拿世界冠军之后,对这个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帮助,才是目前他最关注的。“通过对跆拳道的修炼,其教育价值是对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的领悟。”

  “毕竟这只是一个兴趣爱好,”小万的妈妈也认为,一开始就是自费让孩子学习,希望他身体好一些,并没有让孩子依靠体育比赛挣钱吃饭的想法。小万妈妈更看重的是,孩子是否在综合能力上有所发展。

  “他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好,混双只拿到了铜牌,从机场回来的路上就问我,什么时候他才能去国际大赛上‘单打独斗’。”郭教练告诉记者,“明年的品势世锦赛在越南,明年他(小万)打个人赛应该没有问题”。

  》数读

  习练跆拳道 成都有30万人

  目前,跆拳道在四川已经是一项普及度很高的运动。在四川省跆拳道协会登记注册的正式会员就有15万余人,其中成都接近10万人。而来自成都市跆拳道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跆协已有团体会员近200家,习练人口达30万。在成都的跆拳道人口当中,学生占到8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