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五所高校海外创办9所孔子学院 传播传统文化
2014-11-14 14:11:00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歌里唱的这一幕,如今正真实上演。从2004年世界上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十年间,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471所孔子学院和7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等五所在蓉高校,已在美国、法国、韩国、巴基斯坦、瑞典等5个国家,与当地高校合作创办了9所孔子学院,将中国文化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老外学什么?

  学汉语、写汉字 更高层次文化研讨

  包括成都大学在内,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四川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相继与美国、法国、韩国、巴基斯坦、瑞典等5个国家的当地高校合作创办了9所孔子学院,汉语是最主要的教学内容。

  截至2014年10月,全球已建立471所孔子学院和730个孔子课堂,分布在125个国家(地区),不少高校在孔子学院的设置,以及课程、活动的安排上也在不断深入。

  四川师范大学在海外设有韩国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介铭在接受成都商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所在国家的实际情况,在服务内容上也各有侧重。

  “韩国的孔子学院较多,由于历史、地域等原因,这里的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也较多。而且延世大学本来就有中文系,还可以培养中文专业的博士。所以,除了汉语教学和常规文化传播以外,我们开展更高层次的文化研讨。”他表示,韩国延世大学孔子学院重点开展汉学研究合作,共同举办中国传统学术研讨会,川师的学者也常过去办一些讲座。而在巴基斯坦,孔子学院工作的基点则是汉语教学。“我曾经去过卡拉奇,巴基斯坦对中国很友好,不管是在伊斯兰堡还是其他城市,走上街头,都能遇到热情打招呼的巴基斯坦人。但他们对汉语、中国文化的了解还比较少。”在周介铭看来,未来两国必然将在多个领域合作,语言沟通和文化理解非常必要。在这个领域,川师已经在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基础上扩展了一步。目前正开展巴基斯坦信德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已从信德省29个学区中选拔出118名教师参加相关考试和培训,信德省已将汉语课程列为中学必修课程。

  周介铭还透露了一个新消息,四川师范大学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已达成意向,共建中文双语专业,以及共建孔子学院。“目前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已经提出申请。”

  今年12月,法国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将举办汉语国际班研讨会。成都大学与新罕布什尔大学正在共同筹备2015年第四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将于明年4月在成都召开。

  老师教什么?

  包饺子、过春节 让老外感受中国习俗

  语言被认为是文化的载体,那么孔子学院如何在教授汉语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和理解中国文化?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国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融入学习汉语的一些小细节里,也融入了对汉语老师的交流了解之中。

  “通过学习交流,外国学生和中国老师都会发现,其实文化在很多领域是相通的。”杨蓓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了两年,发现外国学生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他们会在汉语课堂上问起中药、戏剧、茶艺等各种关于中国文化的话题。“向他们解释‘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样的儒家经典短句,他们也都理解和认同。”

  更多时候,文化的交流在汉语教学之外。杨蓓曾借来汉服、长衫,再加上自己的旗袍,在课堂上讲中国的服饰文化,大受欢迎。而中国茶艺中的韩信点兵、关公巡城等将历史故事和茶文化相结合的内容,也非常吸引外国学生。“这可能就是文化自身的魅力。”

  和杨蓓有同感的,还有四川师范大学刚从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回来的两位志愿者。李福超和唐淼在当地孔子学院任教一年,教授初级汉语。让李福超印象最深刻的学生,是一位想和中国做生意的中年人,为了学好汉语,每天把学到的汉字认认真真写上一页。他说,带着学生包饺子也算是文化交流中的一部分,让他们从中国的节日习俗中领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相处之道。

  各种活动是孔子学院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孔子学院每个月定期举办“中国文化沙龙”,连续两年举办孔子学院暑期学校,为瑞典大中学生提供机会来蓉学习汉语。蒙彼利埃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春节文化周活动,邀请四川文化名人到当地演出。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开展面向当地中小学生的“学说中国话,学做中国菜”主题中文夏令营项目,为老年大学举办系列中国文化讲座。

  孔子学院 故事

  周老师的忐忑:外国学生有权利换课 他们会来汉语班吗?

  成都大学2010年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学习一门外语,孔子学院的老师承担了主要的汉语教学任务。成都大学老师周怡乔曾在这里任教两年,亲身感受到了外国学生对汉语的热情。

  “新罕布什尔大学的选修课程,在上课的头两个星期,学生有权利选择换课。”周怡乔说,一旦学生选择换课,还要由被换掉课的老师签字表示同意,其实这是一个令老师有些尴尬的规定。知道有这个规定的时候,她心里也十分忐忑。结果却让周怡乔有了几分成就感。她不但没有遇到一个换掉汉语课的申请,还来了不少申请换到汉语班上课的学生。“美国大学大都是小班教学,教室比较少。上汉语课的人多了以后,有时我还要去其他教室找凳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四川教育发布 2020-04-30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