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宜宾农村义务教育“四大工程”惠及49万师生
2014-11-18 10:29:00

  11月14 日,记者从宜宾市农村义务教育工作推进第四次现场会上获悉,截至2014年10月31日,宜宾农村义务教育“四大工程”项目已经开工2246个,开工率达 94%,竣工 1676 个,竣工率达70%,完成投资161633万元,惠及师生307997人。整个项目完成,预计惠及师生约 49万。

  宜宾农村义务教育“四大工程”

  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

  学生食堂建设工程

  教师周转房(休息室)建设工程

  学校畅通工程

  现场观摩

  “四大工程”效果看得见

  去年6月,“挑夫校长”代天久背营养餐,挑出了农村义务教育历史欠账问题。去年7月4日,宜宾市率先出台《关于解决当前农村义务教育若干问题的意见》,计划投资25.9亿元,用三年时间通过实施“两宿一堂一路”(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学校食堂和通往学校水泥公路)等四大工程建设,提升农村办学条件。三年间,宜宾市共规划“四大工程”项目2402个,规划总投资252591万元,惠及师生489280人。

  11月14日,宜宾市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在南溪区召开了第四次现场会。上午9时,与会人员首先现场观摩了南溪区刘家中心校、大观中心校和教育园区三个南溪区“四大工程”项目点建设情况。南溪区刘家镇负责人告诉记者,刘家镇有初级中学一所,中心校一所,基点校三所,教学点两个,目前,全镇所有学校及教学点都通了水泥公路,镇上中心校正在建设为寄宿制学校,学校食堂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其余的教学综合楼、学生住宿房及教师周转房预计年底全面竣工。

  持续推进

  “四大工程”94%已开工

  2013年以来,宜宾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和城乡教育一体化目标,将农村义务教育作为“一号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四大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会上,宜宾市副市长曾勇对宜宾市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作总结并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

  曾勇首先通报了宜宾市农村义务教育建设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学生食堂建设工程、教师周转房(休息室)建设工程和学校畅通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从2013—2015年,宜宾市将累计投入25.26亿元,全面实施“四大工程”项目共计2402个。截至2014年10月31日,上述项目已经开工2246个,开工率达94%,竣工1676个,竣工率达70%,完成投资161633万元,惠及师生307997人。

  曾勇表示,目前宜宾市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四大工程”项目整体推进情况良好,但也存在推进不平衡、统筹不及时、沟通不充分、配套服务滞后等问题。下一步希望各区县各部门要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要抢抓机遇,统筹兼顾推动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数读“四大工程”

  寄宿制学校工程项目已开工274个,开工率85%,竣工149个,竣工率46%,已完成投资64280万元,惠及师生54206人;教师和周转房(休息室)建设工程项目已开工702个,开工率94%,竣工538个竣工率72%,已完成投资26580万元,惠及师生6146人;学生食堂建设工程项目已开工859个,开工率96%,竣工653个,竣工率73%,已完成投资27563万元,惠及师生190918人;学校道路畅通工程项目已开工411个,开工率94%,竣工336个,竣工率78%,已完成投资43210万元,惠及师生56727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