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全纳教育 成都一小学组建特殊儿童足球队
2014-11-19 13:35:00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成都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方案》,计划到2016年,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2%以上。方案一出台,便掀起一场关于全纳教育的大讨论。在川大附小江安河校区中,全校2966名孩子中有17名确诊特殊儿童,疑似特殊儿童达到50多名。如何让这群“不完美”的孩子拥有简单的快乐?该校想出一招:组建特殊儿童足球队。

  通过运动刺激

  集中孩子注意力

  “我校存在一部分注意力缺陷的儿童。有科学研究表明,大量的运动刺激能够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学校心理辅导员黎思琴告诉记者,这支于上学期组建的特殊儿童足球队,目前由11位特殊儿童组成,他们每周上两次培训课,每次课连上两节,由武侯区特教学校推荐的特教体育教练进行培训。

  对待这些“与众不同”的孩子,足球队教练赵文斌有自己的办法:“孩子刚来上课注意力很不集中,一句话不仅需要讲几遍,而且上课经常偷跑,我就用故事和鼓励‘管住’他们。”就这样,关怀成为娃娃们的“球迷”,一直伴随着培训始终。赵文斌告诉记者,经过这半年训练,孩子们逐渐能够专心观看踢球示范,“但什么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还需要不断地巩固。”

  未来任重道远

  还将引入攀岩项目

  该校校长彭显宏告诉记者,本学期,该校在组建足球队的基础上还引进了攀岩项目,配合学校的感统器材(促进孩子触觉、视觉平衡发展的器材),给特殊儿童一份特别的爱。尽管学校有的放矢,在推进全纳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们依然“压力山大”。

  该校四年级5班班主任李敏向记者总结了特殊儿童的三大难——好动、动手能力差、表达能力差。“这直接影响了课堂效率、孩子的学习质量,及其交友状况。”她认为,政策的支持是一方面,要想特殊儿童也能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很重要,在学校出面对家长进行“扫盲”后,家长需要正视孩子存在的问题,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

  小知识

  全纳教育:提倡容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排斥,促进积极参与,注重集体合作,满足不同需求。是一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没有分类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