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高校的“读书帝”们 都在读些什么书
2015-01-09 13:25:00

西南交大图书馆馆长高凡:纸质书籍阅读率下降,是全世界高校普遍存在的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学生越来越习惯通过手机、电脑来读书。去年一季度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电子书籍下载量,比前年同期增加了40%。

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当下学生阅读的方式不再单一,从长远来看,电子阅读等“移动图书馆”将成为一种阅读潮流。学生的阅读量和学校本身的制度及文化氛围有着很大影响。学生要建立一个大的阅读观,获得信息不仅仅局限于书本,更多的在于生活实践。

日前,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公布了一系列微数据,该校机械学院测控专业硕士研究生白瑞松在2014年共进入图书馆762次,成为去年新一任“读书帝”。“我们学校也有‘读书帝’!”昨日,一些高校学生纷纷打来电话,向成都晚报力荐他们身边的“读书帝”。到底哪一个学校的“读书帝”最牛?哪些书籍最受高校学生欢迎?成都晚报记者分别走访了电子科大、西南交大、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所高校,收集了大学生部分借阅排行信息。

榜单一:入馆次数排行三甲 大学生读书还是蛮拼的

1、成都理工大学 曾思琪 共计2000次

2、电子科技大学 王帅 共计1951次

3、西南交通大学 宋帅 共计938次

商学院会计专业的曾思琪说,因为她大四准备考研,所以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里备战。“我不算什么‘读书帝’,因为去的次数不代表自己在里面读过很多书。”曾思琪告诉记者,其实她去图书馆的数据有“水分”,因为有时占座也被“刷”进去,一般平时爱读《看历史》、《三联人物周刊》的杂志,偶尔会看韩寒的杂文或者小说。

榜单二:借阅数量排行三甲 还是热爱专业书

1、成都理工大学 管理科学学院黄巧 444本

2、电子科技大学 数学学院陶璨 326本

3、西南交通大学 外国语学院老师曾波 245本

“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借得最多的就是计算机和数学领域的书籍,同时还有社科类书籍。”电子科大数学学院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二学生陶璨说,他其实在班上的专业排名比较靠后,“哪里是什么‘学霸’,我可以说就是‘学渣’。但我天天跑图书馆,去找喜欢的书看,很多好书要预约才行。”

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学院黄巧的借阅书也多为管理类、工商类专业书籍。

榜单三:年度最受欢迎的书 工科生也爱文史类

西南交通大学年度最受欢迎书

1、《国富论》 2、《月亮与六便士》 3、《1988》

成都理工大学年度最受欢迎书

1、高等数学(第六版·上册)同步辅导及习题全解

2、PASS BEC高频词汇必备,中级

3、高等数学(第六版·下册)同步辅导及习题全解

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这些工科类高校最受欢迎书单多为文史类书籍,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为记者分析了原因。“《国富论》这本书在该校近几年的借阅率排行榜中,排名都较为靠前,这可能跟工科学生逻辑理性的思维习惯有关系。”前几年,学校借阅量排名最高的书籍多为专业类图书,而近几年,学生在借阅书籍时,各方面的书籍都会涉猎了。”

榜单四:年度书籍总借阅量 借阅量递减而到馆人数递增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书籍总借阅量

2012年约20万册,到馆人次:94万

2013年约17万册,到馆人次:97万

2014年约15万册,到馆人次:102万

成都理工大学书籍总借阅量

2012年78.36万册,到馆人次:135.98万

2013年66.58万册,到馆人次:113.73万

2014年68.3万册,到馆人次:134.11万

对于高校借阅量近年不同程度的下滑,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胡灿说,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阅读的方式不再局限于纸质阅读,学生们可以从多种渠道获取信息,但仍然有许多学生喜欢这种安静的读书方式。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图书馆黄馆长说,随着阅读载体的增多,图书馆的借阅量下滑是必然趋势,但对于许多在校学生而言,到图书馆不仅可以借阅书籍,还可以安静的自习,它不仅是个阅读的地方,更是一个学习的场所。这或许就是借阅量递减而到馆人数递增的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
SRC-977548439 2018-06-21 17:11
SRC-1991952092 2018-06-04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