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五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川大招怪才偏才
2015-03-01 10:45:00
华西都市报

  选择自主招生的考生需在3月底前完成纸质材料递送

  2月27日,全国多所高校陆续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各简章均遵循了教育部此前的规定:招生考试时间全部安排在了高考后。不仅如此,盛行了多年的校长实名推荐制与“三国杀”联考均消失成为历史。

  3月1日,也就是明天,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网络报名启动,要选择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要在3月底前完成纸质材料递送。

  自主招生考试全部调至高考后

  2003年,我国启动了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曾达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2014年选拔录取了2.3万人。但随之也相继出现了对于“掐尖”、“抢生源”的争议,部分高校以联盟形式,在高考前组织大规模文化考试,被社会称为“小高考”,增加了考生负担,影响了中学正常教学秩序等。

  27日,全国各所高校均出台了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均落实了去年下半年,教育部规定的几项新政。比如,所有学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均调至到6月7日高考结束到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等等。

  “校长推荐制”成历史

  往年的2月底,成都市一些中学会在校园内公示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校长推荐制”的学生名单,学校与学生都以此为傲。而今年试点学校里并无“动静”。昨日,记者在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了解到,此种形式的特殊“自主招生”确实不复存在了。

  对比西南财大去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学推荐制”也取消了。2014年,该校自主招生采用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该校在在四川、重庆试点中学推荐制,省级示范性高中原则上可推荐2~3名考生参加考试。根据近三年高考实际录取情况,对于生源较好的中学,该校还可以适当增加推荐名额。

  也就是说,往年由高校给中学或校长的分配名额推荐制度不复存在了,但是学生仍然可以自己写就自我推荐信,请专家、中学或社团帮忙推荐。

  多数学校减少名额

  2015年各所学校还会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记者翻看往年的自主招生简章记录,发现多数学校均有减少。

  比如,西南交通大学的2012年招生名额为380名,2013年为375名,2014年为370名,而今年则锐减到了268名。而西南财经大学,2014 年自主招生名额为260名,今年则减少到了230名。同样,省外高校也出现了减少的状况,中山大学比去年减少了20名。中山大学去年为400人,今年为380人。都需控制在招生名额的5%以内。

  川内高校最早的3月1日起报名

  四川大学:招收奇才偏才怪才

  网上报名:3月1日至3月15日纸质材料:3月31日截止初审公示:4月30日考试时间:6月13日

  2015年,四川大学仍然保留了“学科特长”计划、“国家试点学院”招生以及“双特生”招生,哲学、英语及计算机类分别12个专业将参与自主招生。不同的计划对考生有不一样的要求与录取优惠等级。能力综合测试成绩占40%,专家面试成绩为60%。

  川大表示,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在某一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可报名“双特生”。考核测试结果“优秀”者,高考投档成绩达到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高考总分非750分按比例折算),并在当地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时,予以录取到入选专业。

  西南财大:21个专业预录230人

  网上报名:3月2日至3月22日纸质材料:收件截止日期3月29日初审公示:4月30日前确认时间:5月11日至5月20日测试时间:6月15、16日

  该校今年将预录取230名学生,其中,文科87名、理科143名。招生专业包括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保险学财务与会计双语实验班等21个专业。届时在柳林校区将举行数学和写作测试,面试为无领导小组讨论。

  西南交大:招“高中阶段有专利或发明者”

  网上报名:3月6日-27日纸质材料:就业处签收日为4月5日前初审公示:4月25日测试时间:6月13日

  西南交大预录取268名学生,其中理科为238名。茅以升学院报名条件为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任意一个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者;高中阶段在某方面有专利或创造发明,并已完成发明专利成果转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学科大赛中获奖者。利兹学院报名条件,参加省级或市级以上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并获得过奖励者;高中时期,在期中或期末考试中英语成绩获得过满分者;有接受国际化教育的经历或意愿者优先。其他学院报名条件: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等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者;在文学方面,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出版物(论文集、著作、报刊等)发表过文章者;高中阶段在某方面有特长,或专利,或创造发明。

  6月13日在该校九里校区,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为综合能力测试,面试由专家组面试。报考建筑学院考生须加试徒手画。

  电子科大:“直通格拉斯哥”面向多省开放

  网上报名:3月1日起至3月15日16时纸质材料:收件截止日期为3月18日初审公示:4月30日起查询网上缴费:4月30日至5月10日打印准考证:6月9日至6月12日测试时间:6月12、13日

  除了招收“学科特长生计划”考生,电子科大还面向北京、河北、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浙江招收“直通格拉斯哥计划”考生,学生需有英语特长(要求附详细材料说明)、且有意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就读“电气类(中外合作办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同时进行的“立人计划”考生对考生有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要求。

  四川农大:测试仅有“综合面试”

  报名时间:3月1日至3月31日纸质材料:4月15日前初审公示:4月底前测试时间:6月11日

  川农的考核方式为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含综合测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部分。综合面试根据专业学科特色以及培养要求,主要考查学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情况。招生计划为60名,招生专业是生物技术、财务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园林、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2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6:18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