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增加学生文化和价值观自信
2015-03-09 15:07:00
成都日报

  近日,成都市各级各类学校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广大青少年从博大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思想道德养料,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新津县华润小学积极构建校本教材《国学小书院》、中华经典小讲堂、中华经典藏书角等学习网络,精心组织各类诵读比赛,让读经诵诗活动深入人心。崇州市济协乡小学将经典诵读与书法教育相结合,创新开展书法教育实验活动,常年组织师生送文化下乡,2013年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现已基本形成翰墨书香的学校文化特色。双流县东升小学以四川本土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开展川剧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课程”系列传承活动。成都市红牌楼小学坚持以礼仪教育为核心,创办“红孩子诵经典”、“太极文化节”等特色活动,打造惠及全体学生的民族文化品牌活动。

  养成良好习惯 形成优秀品质

  以养成教育为主旨,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使之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积极创新育人体系,提出了“五维一体”自主管理模式,研制《石室联中学生自主管理手册》,从自主管理的深度、校本课程的广度、文化育人的高度,着力塑造学生完整人格。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构建了以“修身正己,诚信自律”为理念的廉洁教育格局,编制《优品学子自我管理手册》和“诚信护照”,着力加强学生道德养成教育。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提出“智慧成长60事”小学生习惯养成阶梯行动课程,实现习惯养成教育的课程体系化,现已成为学校智慧德育特色品牌。成都市少城小学以“道德银行卡”为载体,形成量化德育评比新机制,促进了学生道德意识的增强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开展“三爱”教育 培养美好情感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教育科研的方方面面,积极探索“三爱”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成都市棕北中学创新“劳动服务班”德育实践模式,把劳动教育与学校课程相结合,深度挖掘劳动育人功能,实现了劳动教育的常态化,提高了学生基本素质。成都市沙湾路小学成立了以学生管理为主、老师指导为辅的“红领巾垃圾回收处理公司”。不定期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成都市人北实验小学借力“北改(微博)”,开展“我的沙河 我的家”绿色环保活动,学生通过实地调查、问卷采访、观察实验等方式,开展实践研究,从而增强青少年环保意识,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三结合”构建良好育人体系

  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构建起家校共育的良好格局。

  中国教育学会成都青羊实验学校努力探索“大阅读”建设,创建家庭“书香角”和市民校园学习体验中心,鼓励学生把阅读带进社区,向群众发放“书香卡”,使阅读课程成为联系学校、家庭、社区的纽带。金堂县安邦保险小学以“家训”为载体,通过家训系列活动,弘扬优秀家训文化,助推孩子成人成才。成都市石室小学建立家长助教工作机制,成立家长助教委员会,建设家长资源库,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切实保障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各项权利。同时,学校开展“家庭个性阅读角”、“全民读书周”、“书香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推动家校携手,互助合作。成都市茶店子小学有效使用家长资源,开展亲子活动和父母课堂,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互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