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拟推行学生教师双“末位淘汰”制
2015-04-01 09:42:00
四川日报

  谢谦获川大“卓越教学奖”50万元

  学期考试及格线的确定取决于末位淘汰的比例,60分不一定算及格

  上“最差课”的老师将停课接受再教育,培训合格后重回讲台

  记者3月31日从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大会上获悉,本学期开始,川大将率先在本科生中取消60分及格的考核方式,试行末位淘汰制,相应的,教师教学也会实施“最差课”将停课进行再教育的举措。

  “现在大学生学习功利性太强,不注重平时课程积累,考试的时候要么是刷高分,要么就是60分及格万岁,我们要打破这种应试教育的模式。”校长谢和平院士在会上透露,从本学期开始,川大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而率先要打破的就是传统教学考核评价体系。

  具体怎么操作?副校长步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川大本学期将在部分学院鼓励试点,本科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不再是60分就一定及格,而是会设置相应的比例进行末位淘汰。也就是说,及格线的确定取决于末位淘汰的比例,有可能是70分甚至更高。“学校不会统揽这项改革,鼓励各学院进行探索试点,可以等级制代替分数制,也可以末位淘汰,淘汰比率由学院自己研究确定。”此前,川大对于本科生的学科成绩,已经引入了过程评价,即考试成绩与平时学业情况结合的方式来考核。

  步宏说,取消60分及格的举措,也是为了避免“好好老师”。对于老师的教学情况,学生评价是重要的环节。根据目前的规则,每学期结束时,学生会在网上给课程老师打分,该分数直接影响到老师的课程在下学期能否继续开课。“学生打分高的除了那些真正上课好的好老师外,也不乏一些迎合学生功利需求,考试全部让轻松过关的‘好好老师’。”

  为此,本学期开始,四川大学将逗硬对老师的末位淘汰制,将从学生对老师的差评中梳理“最差课”线索,然后由院校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专家、教务处和部分行政工作人员分别听课,最后根据三方意见综合确认是否“最差课”。“最差课的老师将不能再上此门课,须到川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接受再培训,合格后才能重新回到讲台。”

  记者了解到,为了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今年开始,四川大学要求新进教师必须是博士,而要站上讲台还必须“双证”上岗,不仅要有教师资格证,还要有川大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的培训合格证。“川大的讲台是神圣的,我们希望老师站上这个讲台有荣誉感。”谢和平说。

  会上,川大隆重表彰了日前评出的首届“卓越教学奖”获奖老师。文学与新闻学院的谢谦老师摘得一等奖和50万元奖金,化学工程学院的周鲁、体育学院的张晓波这两名教师获得二等奖,另有7名教师获得三等奖,特等奖空缺。谢和平表示,卓越教学奖将作为学校新增的一项常规性教育教学奖励基金,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本科教学、致力人才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84244684 2021-01-25 14: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4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