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设“足球系” 专项扩招限四川考生
2015-04-07 10:56:00
成都晚报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很快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校园足球”一词,更是成为了当下的最热词汇,成为全民讨论的热点话题。在当下中国足球的改革愿景下,对“体育”的热度也体现在了今年四川省报考体育专业的人数上。2013年,四川省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共有2893人,2014年共有3152人;而在今年,数字在不断增加,达到了3278人,其中男生共2256名,女生共452人。

  设立足球系开全国先河 为其它体育专项“探路”

  “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体育院校,将更加重视对足球人才的培养,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将足球专业单列为教学单位。”成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刘建和介绍,成都体育学院将在当下的中国足球改革大背景下,在学校新设足球系。“将一个体育专业项目设置为一个系,这样的想法也是处于全国领先阶段的。”而这样的创新,其实也是在为其他体育专项的“独立成系”铺路,“设立足球系,其实是一个探路者,如果做得好的话以后我们就可以借鉴成果。”

  据刘建和介绍,目前成都体育学院在体育系和运动系中都设立有足球专业。其中,体育系是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进行为期两年半的足球学习;运动系则是从入校起学生就可选择各类专项,其中就包含了足球专项。“在足球系建立起来之后,体育系和运动系中的足球专业学生都将全部调到足球系,将足球专业的学生完全独立出来。”

  四川足球老师缺口将超千人 计划筹办业余足球学校

  “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到的在2025年全国要达到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每一个学校要配置1-2名足球老师的要求下,专业足球老师的配置就会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在四川,若按照省教育厅所要求的到2025年新增600所足球特色学校, 那么按照每个学校2名的最高配置来计算,专业足球老师的缺口就会达到1200人。”随着足球特色学校的增多,专业足球老师的稀缺成为了摆在眼前的巨大问题。“不仅仅是新增600所足球特色学校会存在这个缺口,就目前而言,很多中小学的体育老师也并非是足球专项老师。所以这个缺口是非常大的。”

  面对这样的现实状况,刘建和说,成都体育学院将在今年争取适当增加在川足球专项考生的招生名额,而这部分招生名额,也仅限于四川考生。“另外,学校今年也将恢复三大球中专类的招生工作。我们这样做就是想形成一条龙的人才培养体系,争取源源不断为社会输送足球人才。”

  除了在教学上有所改革外,成都体育学院也计划开始筹办业余足球学校。“目前我们正在计划完成现有足球教学场地的升级改造,为业余足球学校提供更好的场地支持。”据刘建和介绍,业余足球学校的老师都将由成都体育学院的专业老师担任,“现在的足球场地很多都被闲散人员占据了,很多都没有踢足球。不管是筹办业余足球学校还是升级足球场地,都是想让足球场回归到它的本身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