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民族大学高招访谈:录取按照"分数优先"原则 不设专业级差
2015-06-02 10:01:00
中国教育在线

  1、请您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贵校基本情况。

  西南民族大学是中央部委直属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国标代码是10656。

  学校下设23个教学单位;有本科专业8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专业涵盖文、史、哲、经、管、法、教、理、工、农、医、艺等12个学科门类。

  学校占地面积近3000余亩,分为武侯校区、航空港校区、太平园校区和阿坝州红原县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校舍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

  2、贵校2015年招生计划是多少?

  2015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收本科学生6940人,预科学生455人。热忱欢迎全国56个民族的学子报考西南民族大学!

  3、贵校师资力量如何?

  学校教职员工近2千人,其中专任教师150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700余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400余人。有48人先后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8先后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1人先后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6人先后为国家民委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6人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人选,8人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1人为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人选,56人先后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4、贵校今年是否有新增招生专业?

  今年,我校新增了动物药学本科专业。

  5、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贵校有无新的措施?

  一是继续与"985"、"211"工程重点高校湖南大学联合培养建筑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我校负责招生和学籍学历电子注册(注明与湖南大学联合培养);培养方案由双方联合制定和实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由我校颁发,注明两校联合培养,湖南大学附加印章予以认可。

  二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适应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需要,大力推进少数民族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开办了"王维舟少数民族创新人才班(金融实验班)"。

  三是按照教育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培养要求和标准,我校综合其他高校的成功办学经验,开办了一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班",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6、填报志愿,选学校、选专业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您有何建议?

  首先,在选择学校时,要注意院校的排序和搭配。现在,多数省区都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志愿院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逐个进行。因此,考生要注意院校排列的顺序,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

  其次,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及今后的就业倾向,分析自己的强项和弱项,选择合适的专业。在填报专业时,要注意适当拉开专业层次,将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兼顾填报。如果填上服从调剂,则可增加被学校录取的机会,以免因专业不能满足而被退档。

  第三,要注意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考生不要填报。如果投档到院校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其后面投档的机会就非常少。

  第四,家长在给子女作参谋时,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和兴趣强加给子女,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7、贵校是否有专业加试要求?

  我校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进校后需加试徒手画。测试成绩不能满足专业学习要求者,学校根据其高考成绩调整到录取分数相当的专业就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藏文)、藏药学、法学(藏汉双语)和化学(藏汉双语)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藏语文基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彝文)、中药学(彝药学)和法学(彝汉双语)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彝语文基础,具体以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8、贵校新生入学后,可以申请转专业吗?

  我校实行学分制,新生进校一年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个人申请,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可以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

  9、国际化发展是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贵校在国际化发展上有哪些措施?

  我校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单位,迄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或参观访问。学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等近30所国(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学生在学校完成规定的学业、外语水平达到相应要求,可以申请参加校际合作项目,出国深造。

  10、请介绍一下贵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狠抓教学质量,狠抓就业指导与服务,健全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大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的毕业生素质高、分布广,深受各类用人单位欢迎。学校连续7次被评为"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学校被评为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

  11、填报第二志愿有录取可能吗?

  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如第一志愿不能满足招生计划时,则按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投档顺序,依次录取后续志愿考生。

  12、学校录取安排专业的原则如何?

  我校普通本科专业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不设专业级差;江苏省投档考生的学业水平选测科目等级须达2B以上,进档后按"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择优录取;内蒙古自治区考生按"分数清"的原则录取。

  13、助学金、奖学金一直是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贵校有哪些政策?

  我校设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困难资助、勤工助学等服务。学校设置了多种奖学金和助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民族专业奖学金、农林专业奖学金;中海油贫困学生助学金、新长城自强助学金、栋梁工程助学金、广州助学金、肯德基曙光基金、昊龙奖助学金等,用以资助特困生完成学业。另外,我校与有关银行建立了信贷关系,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14、贵校学习生活条件如何?

  我校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场)、活动中心、游泳池、展览馆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办学基础设施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均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A级标准。为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完备的条件,现代化的校舍与设施为各民族学子创造了良好的求学环境。航空港校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都人居环境艺术综合奖"。

  15、请介绍一下学校的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我校招生咨询电话是028-85522012,招生信息网网址是zsjy.swun.cn,此外,还可以关注招生就业处官方微信,随时了解学校信息。

  16、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请您为2015年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们送上一份祝福吧。

  祝愿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考出好成绩,梦想成真,考上理想的学校、录取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6: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