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绵阳师范学院2015高招访谈: 本科招生计划大幅增加
2015-06-13 00:11:00
绵阳师范学院

  1、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贵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答:我校坚持对外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师资培养、合作科研、学术交流、学生交流等活动。

  学校坚持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生立项校级科研项目近900项,成功申报国家专利600余项,学生科技文化活动获得国家、省和市级奖励2000余人次。学校建有国家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亚洲机器人联盟教育培训基地、中国科协创新人才培训基地、中国创造学会实验基地、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2、贵校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需要广大考生、家长注意的?

  答:录取层次没有变化,但是今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较去年大幅增加400余名,应该说为广大考生进入绵阳师范学院本科学习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今年我校体育类专业全部实行专业文化双上线后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的方式,提请广大体育考生及其家长注意。

  3、在专业设置上,贵校今年有变化吗?比如新增专业。

  答:新增一个本科专业:资源环境工程学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要求:本科专业中城乡规划学院的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资源环境工程学院的资源环境工程,专科专业中商学院的房地产经营与估价,法学院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今年将不再招生。

  4、学生进入贵校后,如果想换专业,容许吗?有几次机会?需要哪些条件?

  答:我校为给学生创造更适合发挥自己特长的学习环境,学生进校之后可以在不违背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下调整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一般有两次机会,但是英语,汉语言文学等个别专业有单科成绩限制。

  5、助学金、奖学金一直是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今年贵校有哪些政策?

  答:我校设有:(1)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专业奖学金,根据学习成绩分一、二、三等奖; (3)贫困学生学习进步奖等奖学金等。同时设有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特困补助、勤工俭学为主要内容的学生资助保障体系。多年来,我校没有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6、许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学校、选专业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您有何建议?

  答:建议填报志愿时注意以下几点:1、院校志愿要形成合理梯度;2、本省加外省院校搭配填报;3、建议慎重对待专业调剂;4、成绩过一本仍要填二本;5、填报专业一定是结合自己的兴趣专长。

  6、近年来留学生人数一直在持续增长当中,很多学生直接选择放弃高考去国外留学,导致优秀的学生资源被分流,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答:现在中国和国际不断接轨,需要大量国际化的人才。出国留学可以增加阅历,熟练语言 ,增加各方面资本。出国也可以全方面的锻炼一个人,让他快速成长起来。当然留学现象确实可能导致优秀学生资源分流,但也会加剧国内国外大学的竞争,促使国内大学与国际接轨,改进办学理念和办学方式,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以吸引考生报考。

  7、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答:现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是"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为此,学校在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意识与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的同时,充分挖掘各种有利资源,加强与省内外各类人才交流中心的合作,不断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积极为毕业生搭建更为宽广的就业平台,学校与一大批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人才供求合作关系,就业网络辐射全国,行业涵盖科研院所、部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我校毕业生成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学校还进一步加大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力度,帮助他们明确目标、准确定位,掌握择业技巧,不断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多年来我校一直以各种有效措施稳定毕业生较高的就业率,并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我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就业率一直名列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多次荣获"四川省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8、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志愿填报准备,请您为2015年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们送上一份祝福吧。

  答:祝所有高三学子在这次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祝所有高三学子都能进入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