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起四川高考启用全国卷 英语恢复听力考试
2015-08-05 14:13:00
华西都市报

  经教育部批准,四川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包括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科目,将全部使用教育部统一命制的试卷。全国卷中,外语科目考试含听力部分,2016年起,四川高考将同步恢复外语听力考试。

  全国卷咋命题?

  根据难度命三套题

  四川或用中等难度题

  “全国卷与四川卷相比,在题目结构、题目数量与难度上都有变化,”1日,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龚智发告诉记者,在新的高三,教研组已提前介入研究并在练习题目中运用全国卷的一些要素,让新的复习更具针对性,“在网络上也能查到全国卷的大纲,新高三如果想要趁暑期进行复习,可以看看,做到心中有数”。

  据了解,全国卷实际上有三套,几位学校老师估计四川有很大的可能性用第二套,“一套是针对于经济发达地区的,稍难;一套是针对中等城市地区的,难度介于难与简单之间;一套是针对偏远地区的,稍简单”。

  三主科怎么变?

  语文卷:难度加大题型有变化

  这个暑假,成都市某重点中学高三语文老师研究了近3年的全国卷语文试卷。这位老师分析说,与以往的四川卷相比,全国卷试卷结构变化比较大,题型有小的变化,考点基本一致,但有些细节需要调整。

  这位语文老师说,四川卷中,字音字形等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在试卷最前面,但全国卷没有考字音字形,同时将基础知识放在二卷考。

  在文言文方面,四川的题型为2道选择题、1道翻译和1道简答题,而全国卷有3道选择题和1个翻译题。

  在古诗词的考试内容中,四川卷为8分,而全国卷提高到了11分,而默写题也为理解性默写,难度高于四川卷的记忆性默写。“古诗词本来就是考生的难点,四川以往的平均分都不是很高,全国卷增加到了11分,对考生来说难度加大。”

  语文全国卷中,大阅读题分为必考和选考,有实用性文本和文学类文本供学生选择,四川卷近年来均为文学类文本,考生的复习也都倾向于这方面。“高三的时候,考生不能把全部时间用来刷题提升考试技巧,应该空出一部分时间提升阅读能力和语文素养。同时还要注意文言文和诗歌内容的复习。”这位老师表示,总体来说,全国卷要比四川卷难一些。

  数学卷:增加1道题和选修内容

  “之前听说明年(2016年)要用全国卷的时候,我就了解对比了一下全国卷和四川卷的不同。”成都八中高三数学老师冉江波说,四川高考中,对于一些平面几何、不等式等选修内容是不考的,因此学生也没有学这部分内容,而全国卷在填空题中,会有这部分选修的内容。

  除此之外,全国卷还比四川卷多了一道题目。四川卷共21题,全是必做题,而全国卷全卷共有24题,分必做和选做题,选做题为3选1,学生需要做22道题目。

  不过,考生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冉江波说,不论是四川卷还是全国卷,着重考的还是基础,还有一些例如函数、数列、立体几何、概率等大的考点,也还是会考的。

  因此,即将步入高三的学生们,一方面要把基础打扎实,把全国卷要考的选修的内容也学习一下,另一方面,可以多练习一些沿海的新题型,比如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等。

  英语卷:听力30分作文变25分

  停考了8年的英语科目听力2016年将重新开考,分值30分。相比四川卷,全国卷将取消单选题,增加语法填空题,作文的分值也将由35分变为25分。

  英语老师表示,课标卷对单词量的要求比四川卷更高,“四川卷的单词量一般都在3200个左右,但课标卷的单词量是3500字”。

  考生们应该如何准备?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副校长吴国林说,英语科目方面除了增加听力考试外,其他多是题型上的变化,学生适应起来并不会太难。

  “据我了解,我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听力平均在28分、29分。建议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在暑期就开始增加听力的训练,以便更快适应。”吴国林说。

  石室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彭长江说,教材中有很多听力训练材料,该校学生没有停止过听力训练。现在考生只需要增加一定的针对性听力考试训练。其他省市的高考听力真题是很好的训练材料,各地模拟考试中的听力考试也是不错的训练材料。此外,考生还要掌握一定的听力考试技巧。

  成都七中英语老师李晓东建议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与备考中,熟悉重音、语调等相关语音知识,加强辨音能力;重点对归纳信息、推断说话者意图、观点和态度的试题进行练习;广泛接触各种日常话题和各方面的题材,可以尝试多接触VOA、BBC、CNN等新闻听力,精听与泛听双管齐下,提升在听的过程中记关键词的能力,也可以尝试通过练习听写文章的方式不断提升听力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