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三所高职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2015-09-01 10:43:00
四川日报

  四川省三所高职院校成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8月28日,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与往年不同,今年该校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之一。

  在教育部此前公布的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四川省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职院校入选。这3所高职院校因何入选?成为试点单位后将给其教学带来哪些新变化?开学了,院校各方是否准备好了?

  试点因何选

  三所学校均已深度校企合作

  这3所学校为何入选首批试点单位?采访中记者发现,3所院校有个共同点——他们都早已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深度校企合作。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此次纳入试点的汽车运用技术(宝马班),长期与宝马公司合作订单培养,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学校选派老师到企业进行轮岗实习,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学生在大三时进入企业顶岗实习,由企业员工亲自教授,实现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是此次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入选试点项目之一,该专业已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在企业成立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师徒工作室,并进行了实践探索。2013年暑期首批安排35名二年级学生、18名一年级学生进入师徒工作室实践锻炼,部分学生拜川派盆景传人、成都市园林大师胡世勋为老师,参与植物栽培与管理、盆景制作、园林工程设计等项目实践。

  据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入选试点的“光纤通信”专业,需要一线员工在具体实战工作中手把手教授技术和现场指导,适合开展“师傅带徒弟”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校企之间长期深度合作,让3所学校在入选试点之前,已经累积了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经验和较好基础。

  试点要做啥

  新生就有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

  现代学徒制试点之下,学生和以往培养方式有何不同?

  此前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要积极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即学生入校就具有学校学生和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企业也从教学的参与者,上升到与学校同为教学的主体。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列举了一个简单例子,按照以往订单班的培养模式,学生是大三才进入企业顶岗实习,而现代学徒制试点下的培养,学生是从大一就开始进入企业实习,每年要进行3个月的顶岗实习,贯穿整个三年学习阶段。

  而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下,对学生的培养有了自己的改革,把学生变为员工的过程中,增加了学徒和准员工两个步骤,把学生的学习划分为学校学习和企业见习两部分,两者交替进行,并实施双导师制,学校确定专业教师作导师,下实习单位指导学生理论学习。实习单位选派技术人员作师傅,负责实习生岗位技能教授。同时,学生在实习中积累国家职业资格评估所需的证明材料,让学生毕业时同时具备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试点担忧啥

  企业派遣师傅会否有所保留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现代学徒制,一些试点学校也对校企更深层次合作存在着一些担忧。

  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为例,农业企业的用工需求量较小,一个班的学生需要与多个企业合作,企业之间会产生竞争,可能不会派最强的师傅进入学校带学生,怎样才能破解这一难题呢?

  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目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合作企业因相互竞争等因素,客观上存在派遣师傅时有所保留的可能性,为打破这一瓶颈,四川省教育厅、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探索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人员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专业建设,合作企业要遴选擅于传授的优秀技能人才担任师傅,明确师傅的责任及待遇等。

  采访中,一些学校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都还在积极探索,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将根据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省首批试点单位按照教育部要求,正在抓紧制定工作任务书,进一步明确重点建设内容、实施步骤、责任主体和保障措施等,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