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国考10月15日开始报名 四川提供上千职位
2015-10-15 09:29:00
华西都市报

  首次仅面向体制外招录2.7万人,考生作弊最高可判7年

  想考公务员的注意了,从10月15日上午8点钟开始,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开始报名了。本次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同比扩招约5000人。

  记者梳理发现,四川省国家税务局、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中国民用航空局西南地区管理局等单位公招的上千个岗位上班地点位于四川。

  招录2.7万人部分岗位在偏远地区

  记者梳理职位表发现,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7万余人,部分岗位的上班地点在偏远地区。

  比如,长江海事局招重庆海事局海事处科员,要求限应届毕业生,工作地点在忠县、云阳;经常上船工作,适合男性。录用后兼任海巡艇船员,服从调配。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要求在成遂达、兰渝、成渝线线路警务区主要从事线路治安管理和线路、站场GIS地图绘制及相关工作,经常进行夜间巡线任务,适合男性。

  须进京赶考?

  7个非通用语职位要去北京

  参加国考,是不是要去北京考试?

  对此,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每年的国考,都在四川设置有考场,方便四川及其周边的考生。当然,来四川考试的考生报考的志愿不一定是面向四川的职位,也可能是北京或其他省份的职位。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考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和个别较大城市设置考场。报考人员应按照准考证上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参加考试时,必须同时携带准考证和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与报名时一致)。报考银监会、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特殊专业职位的人员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考点选择为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报考中央对外联络部等部门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考点选择为北京。

  学历要求高?

  最低学历为大专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开招考公务员,要求是否都很高?

  记者从职位表中看到,最高学历要求为博士,最低学历要求为大专(仅限大专)。

  成都铁路公安局公开招录的好几个职位对学历的要求均为大专(仅限大专)。对此,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些职位的工作条件都很艰苦,是面向西部边远地区的职位,并且这是一个惯例,往年也是这么要求的。要求被考录的公务员最低服务5年,其间不能辞职,要离开只能被辞退。

  考试想作弊?

  当心最高判7年

  2015年,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

  2016年度国考,是我国“作弊入刑”新政后首次国考。

  最新刑法规定,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招收公务员、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参加公务员公招考试的考生作弊率很低,他希望2015年参加国考的考生也能诚信作答,切勿心存侥幸。

  观点

  国考首次仅面向体制外招录:为公开遴选让路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进行招录,是本次国考的最大亮点。

  四川省公务员局招录处负责人表示:“中央机关这么做是为了给遴选让路,是一种新的尝试与探索。”

  最近,《关于省直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的一组数据显示:四川从2009年起即开展了省直机关面向基层公开遴选工作,7年来,省直机关共遴选基层公务员422名,市(州)直机关共遴选基层公务员3000余名。

  公务员通过公开招录跳槽的比例又有多大?四川省公务员局招录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我省省级机关公招到的公务员,来自公务员队伍的数量不足20人。

  一位从事多年人事考试制度研究不愿意具名的专家表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仅面向体制外招录是增加了限制性条件,不利于人才的流动。

  这位专家说,公开招录公务员,应该是按需求设岗,目标是招到最合适的公务员。“人尽其才,不用管他来自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他认为,人才的流动,不仅仅是从基层往上级单位的流动,也包括上级单位往基层、平层流动等方向。况且,每年通过公招实现流动的公务员比例并不高,更没必要增加这个限制性条件。

  这种尝试是否是一个风向标?是否省直机关未来也会采用相同的模式?

  据悉,到目前为止,省公务员局尚未收到今后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人员均仅面向体制外人员的书面通知,国家也不要求各省照搬中央模式。

  四川哪些单位公招?

  海关民航审计统计气象等单位

  2016年,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四川有哪些单位公开招录?又能提供多少个职位呢?

  经过梳理,记者发现四川这些单位参与了这次公开招录,一并拿出了上千个职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