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全面"二孩"2016年一季度或将实施
2015-11-18 11:19:00
四川日报

  四川省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描绘了一幅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交通大会战、精准扶贫、最严环保制度、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放开“二孩”等,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梳理全会公报中的五大民生关键语,它们将如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

  教育更公平

  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

  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今后可以免费上高中了。公报提出,“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建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14年,四川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8.01%,离2020年90%的普高目标已经接近。当前,普高的短板在贫困地区,88个贫困县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65.03%。

  “教育是最大民生工程,从‘普九’到‘普高’的提速升级,不仅体现了省委对教育公平的重视,还将进一步提升劳动力素质,为四川省经济和社会进步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说,教育扶贫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春季学期,藏区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未来还将覆盖到所有民族地区。

  朱世宏注意到,“建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让他看到了中职教育发展的重大利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等于普及普通高中教育,要坚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协调发展,别把职业教育办成二流教育。”

  全面“二孩”政策

  2016年一季度或将实施

  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认为,这既贯彻了中央精神,回应了老百姓的期待,也是适应新形势对人口政策作出的重大调整。四川“全面二孩”政策将严格依据国家卫计委强调的“全面二孩政策必须依法启动”来实施。目前,生育政策仍按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执行。

  沈骥介绍,目前四川省正在进行相关政策和方案调查、研究及未来预判,并与相关部门启动研究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工作。等国家修法,四川省再修改条例后正式启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一般认为,2016年一季度或将正式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08-29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