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给出四川2016高考生物复习6点建议
2015-11-27 10:48:00
四川新闻网

  【解读四川2016高考新变化】系列报道之二

  四川省生物特级教师张强:备考四川卷生物试题 可适度参考全国卷命题特点

  “理综继续使用四川卷”,当看到省招考委、省教育厅的这则新通知内容时,或许省内不少高三生物老师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毕竟全国课标卷的考试范围大于四川高三考生所学,如果2016年采用全国卷,就意味着考生要在短短时间内补学大量知识点。全国卷的生物试题考查范围与四川高三学生学习范围有哪些区别?2016年继续使用四川卷后,生物学科最后阶段的复习该如何进行?记者特别邀请自贡市蜀光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四川省生物特级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张强,为老师和考生解读这两个问题。

  若使用全国卷

  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模块需补学5个内容

  “2016年我省高考方案终于落地,从一名学校教学管理者和一线生物教师的角度,我完全支持理综使用四川卷。”张强表示,几个月来,我们一直纠结如何在繁忙的高三复习中挤出时间,补充学习属于全国卷考试范围而四川考生又未学习的内容。他谈到,全国课标卷生物试题的考试范围与四川高三学生的学习内容有较大差异,如果使用全国卷,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模块就必须补充学习5个内容,分别是:①腐乳的制作,②制作泡菜,③分解纤维素的微生物的分离,④月季的花药培养,⑤植物芳香油的提取。

  “这些内容的补学需要花约20课时的时间”。张强说,看到方案后,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高三学子们可以不必花时间补充学习选修1的5个实验内容了,学习任务减少了,是高三学子的福音;教学任务减少了,也是生物老师的福音。“因此,我认为2016年理综使用四川卷是符合我省教学实际的,有利于保护考生的切身利益,维护高考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同时,一线生物老师对过去十年四川卷生物试题的认同度一直很高,而且熟悉四川自主命题风格,对四川卷的复习备考方面也有成熟的经验,大家对2016年四川自主命题的质量充满期待。”张强表示,希望省教育考试院和命题老师再接再厉,在2016年命题时适度参考全国卷特色,做好平稳过渡。

  建议:认真研究四川卷特点 进行针对性复习和训练

  张强表示,四川卷和全国卷相比,无论在试卷结构、考试内容还是在试题特点等方面都有较明显的区别,因此,广大高三学生和教师一定要认真研究四川卷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复习和训练。对此,他提出6个建议:

  1.四川卷的梯度明显,起点较低,复习中必须突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四川卷考查内容比例分配与教学时数相当,试题注重覆盖面,注意全面复习不留死角。

  3.四川卷选、必修考查多以综合题的类型出现,复习中要多注意教材中选、必修知识的联系点。

  4.四川卷的命题特点突出知识的综合性,复习中需强化知识网络的构建,提升综合题解题能力。

  5.四川卷坚持能力立意,图表信息和文字情境信息复杂,题量较大,对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较高,复习中应就图表分析能力、提取信息能力以及解题速度做针对性的训练和提升。

  6.在备考过程中,也应当适度参考全国卷的命题特点,加强对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的训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