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国考四川考区近5000人弃考
2015-11-30 10:11:00
华西都市报

  11月29日,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拉开战幕。

  四川考区应考人数为33922人,缺考4972人,真正参加考试的仅为28950人,缺考率14.7%。这场号称史上最严国考的考试,5000考务人员应战,服务1132个考室。监考方面,处级干部流动监考,亲自护送试卷到考室,杜绝试卷在最后几十米被泄密。

  考题方面,考生和人事考试专家都认为,行政能力测试科目题量太大,不利于考查考生的真实水平,呼吁减少题量。下午开考的申论,一共4道题,“反四风”就成为两道题的材料。

  数读国考

  弃考/

  四川考区近5000人

  来自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29日上午考行政能力测试时,应考33922人,缺考4972人,缺考率14.7%。

  对比头一天进行的司法系统公招公务员缺考率17.6%,本次考试的缺考率不算高。同时,记者查阅了从2010年以来的国考四川考区缺考率,缺考率处于比较平稳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缺考率比去年降低了将近5个百分点。

  最热/

  安岳国税局936选1

  据媒体报道,本次国考报名“最热岗位”是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该处一职仅招1人,最终引来2847人竞争。

  从数据上看,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已经整体下降。其中,2013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接近“万里挑一”,2014年度报名最热岗位接近“七千选一”。

  据统计,四川最热职位是四川省安岳县国家税务局的税收风险分析与应对职位,考录比高达936:1,接近千里挑一。

  考录比/

  四川36:1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公告,此次国考招录涉及职位15659个,共计招录27817人。

  国家公务员此前发布的数据,本次国考报名有139.46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国考平均竞争比则降到50∶1,这已是5年来最低,也有媒体用“最好考国考年”形容本次招录。

  据统计,在川招录职位数为742个,共招录1127人,涉及四川的招录职位目前有40524人报名,照此计算,四川职位平均考录比为36:1,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监考

  7辆无线电监控车 流动监考“处级”班底

  “最严”国考四川考场未现作弊 近5000人弃考

  2016年度国考四川考区共有28950参考,这些考生分布在成都1132个考室里,最大的考点位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有6378人在此考试。为了服务考生和监考,四川省相关部门一共部署了5000余名考务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平均下来,每间考室里有4.4个考务工作者。

  近年来,高科技作弊形势越来越严峻。如何防范?

  四川省经信委派出7个无线电监测小组,出动了7辆车,上面装载着无线电监控设备。省经信委负责维持考试秩序的工作人员透露,每辆车载无线电监控设备可以监控方圆三至五公里的范围。至29日下午5点半,未发现本次考试中有利用无线电信号作弊的情况。

  来自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消息,本次考试,没有人以身试法,没有考生因为考试作弊被抓。只有一起违纪行为,上午考行测时,一名考生在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后,无视监考老师的警告,还在继续答题,被判为违纪,取消这门科目的成绩。

  据四川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应对考试作弊入刑后的首场国考,国家对考试考务组织工作提出新要求,省级公务员管理机构受国家公务员局委托行使考区指导和监督作用。为此,四川省公务员局选派了上百名流动监考人员。这部分工作人员来自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或中直机关驻川单位等,绝大部分是处级干部。

  考题

  行测130道题 考生说是“蒙完”的

  上午11点,考生陆续交卷走出考场。

  在四川省直考点外,好几位受访的考生都反映,考题的题量太大,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做完,他们希望以后的国考能减少考题量,让考生有时间做完考题,考出真正的水平。

  考生周小姐告诉记者,行政测试能力考试一共有130道题,她还有20多道题根本没有时间做。

  “我倒是做完了考题,但那不算做完,而是蒙完。”考生赵小姐说,题量太大,当得到监考老师提醒只剩下15分钟时,后面的题她实在来不及认真阅读,为了获得增加几分的概率,她索性就胡乱猜答案,随便填上答案再交卷。

  据了解,行政能力测试130道题是国考的一个传统。然而,有数据显示,历年来行政能力测试的平均成绩都不高,据接近人事考试系统的人士透露,中直机关公招公务员考试的这门科目平均得分在50分左右。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改革了省考公招公务员行政测试能力科目的题量,总共设置100道题。据悉,四川省考公招公务员这个科目的平均分高出国考10分左右,也只有60分左右。

  一位资深人事考试专家也认为,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都需要科学出题,尽量考出考生的真实水平。

  申论

  一共4道大题 两道涉及“反四风”

  据考生小黄回忆,报考市级以下公务员的申论一共有四道大题。有的要求写一份简报;有要求分析办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的基本流程和要求;有针对县政府出台“反四风”具体规定引发热议,要求分析出现争议的原因,以及概括赞成或反对的主要理由;分值最高的题有40分,是一道写作题,要求从资料中“好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引发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考题中,让小黄记忆最深刻的有两处。一处是“反四风”两次进入到不同题目的材料中,一处是习大大用通俗易懂的话谈好政策。

  “第一次亮相的反四风,是一个副局长不知道如何为儿女办婚宴才不违规,请教纪委;第二次亮相的反四风是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习俗,县政府出台办酒席规定引发网友热议。”小黄说,这些案例非常鲜活,只要关注时政新闻报道,平时就很容易对此进行一定程度的思考,答题也就不难了。

  她说,在第一道讨论好政策的材料中,有一段文字写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说,好的政策谁说了算?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只有综合汇总分析多方面的反映,才能知道某项政策的效果。”

  “我感觉考题在考查考生的思考以及具体处理事情的能力,能够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小黄说。

  史上最严国考 考试作弊链条涉嫌八宗罪

  本次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因为《刑法修正案(九)》从11月1日正式实施,法律明确“出现组织作弊行为将最高获刑7年。”

  在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的手机里,存储着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他专门把解释中涉及考试作弊的条款单列,他结合相关法律条款,一共梳理了考试作弊链条中涉及到的八大罪名。他说,希望在这个黑色链条上求财的人也学习法律,不要走上犯罪的道路。

  罪名一: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

  罪名二: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罪

  罪名三:代替考试罪罪名四:组织考试作弊罪罪名五: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

  罪名六: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

  罪名七:非法持有国家绝密、机密文件、资料、物品罪

  罪名八:非法生产、销售专用间谍器材、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