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国考热集体降温 四川考生"不降反升"
2015-11-30 10:21:00
成都商报

  11月29日成都天气和煦,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在艳阳天中拉开了帷幕。

  这次国考被称为“史上最好考”,因为竞争比例创近五年最低。据了解,全国199.8万人次报名,最终审核通过139.46万人次,共招录2.7万人,平均竞争比约为50∶1。不少网友说,“国考真的降温了”。但是,对四川考区而言,情况却恰好相反,四川的考生不降反升了。

  记者了解到,四川应考考生33922人,较去年增加了5800余人。四川2016年的缺考率为14.7%,也比去年的19.28%有所下降。

  华图教育四川分校考试政策研究院院长张玲分析称,一大原因就是因为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迟迟未开始招录。由于往年省考与国考时间相近,所以很多考生会选其一,而2016年省考一直未发布公告,因而许多考生们都加入了国考队伍。

  据了解,此次国考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的一个职位,竞争比2847:1。而四川最火的安岳县国家税务局的税收风险分析与应对职位,考录比为936:1。

  不过,从考题上来看,2016年国考难度与往年持平。现场考生回忆,这次的考题难度一般,只是“题量太大,做不完”。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锦江校区的考生毛睿回忆,行测涉及了不少热点,比如“雾霾”“食品安全法”“四个全面”等。但真正让自己记忆犹新的是几道别出心裁的“奇葩题”。比如,其中一道是与恐龙有关的科普问题,还有一题问“与二战有关的电影”是哪一部,“感觉这几个题跟‘开心辞典’里的差不多,出现在行测里很意外”。申论围绕“好政策”进行讨论,并未涉及考生们重点关注的时事热点,也让很多考生“没有料到”。

  据了解,2016年1月10日左右,考生可以查询成绩。

  同时,2016年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因为刚刚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将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了刑事犯罪范畴。作了弊不再是取消考试资格那么简单,可能会获刑,最高7年。

  四川也做了极为严格的监考保障。记者了解到,四川共有20个考点1132个考场,3000余名考务人员。每个考点都有警务人员驻守,一旦出现作弊违法行为,嫌疑人将被当即移交到驻考点的民警手中。

  记者了解到,2016年四川对考卷的安全保障细到“考卷的最后10米”。据介绍,最后的距离是指考点内存放试卷的考务办和考场教室之间的距离。据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其他地区就曾出现过监考老师从试卷房领取试卷到考室的过程中泄题的案例,所以,2016年,考卷由省公务员局选派的流动监考人员送到考场,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的死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