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学校家委会竞争激烈 需竞聘才可上任
2015-12-01 14:58:00
天府早报

  家委会成员大多是妈妈,她们有的通宵写剧本文案,深度参与孩子的成长

  2012年11月,成都市教育局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均成立了家委会。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各个学校家委会的运行情况不尽相同,有的学校通过家委会建立了家校共育的良性循环,家长们“挤破头”都想进。

  近日,在成都部分家委会十分火爆的学校,记者注意到,运行良好的家委会除了学校自身制度的健全外,还离不开这样一群家长:她们大多是妈妈,在职场中独当一面,却深爱着家委会这个没有报酬的“第二职业”,愿意为了深度参与孩子的成长。

  每个班家委会会长和副会长的人选还要通过竞聘来决定,这就需要家长准备竞聘材料,在会上向幼儿园及其他家长陈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以及未来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等,通过多方沟通和综合考量后,脱颖而出的家长便可“走马上任”了。

  忙碌的家委会

  每月开例会年底还要述职

  没有任何报酬,一纸家委会的“聘书”就是幼儿园对家长的全部鼓励。黄园长表示,家长们之所以如此热心,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应该参与孩子的教育,与幼儿园的教育理念达成了一致,“与家长们的前期沟通很重要,我们把幼儿园想做的,变成了家长想做的,家委会工作自然就能够很好地推动下去。”

  进入家委会以后,并不意味着家长们从此便可 “高枕无忧”。泡小的果妈介绍,学校对家委会的工作要求非常细致,每个月校级家委会都要开例会,总结上个月的工作,安排下个月的工作,年底还要把工作总结做成PPT,向校长述职,“我完全是把家委会的事情当成一项工作来认真完成。”

  同样,在机关三幼,校级家委会作为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桥梁,每学期也会非常正式地向幼儿园汇报自己的工作,做好总结。同时,学年初幼儿园会对家委会工作计划进行通报,并将计划的实施步骤和初步设想与家长进行沟通,共同讨论计划的可行性。

  竞争激烈

  校级家委会难进,想当志愿者都要抢

  11月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泡桐树小学,果妈和其他3位家长,刚刚完成了学校对全国妇联家庭教育课题组到川调研的一次接待,果妈负责这次接待的摄影工作。

  果妈介绍说,学校的活动很多,她并不是每次都能来,但是她所在的校级家委会“家长社团部”的4位家长,每次活动必定会有其中一位到场,其他家长则并不是家委会成员,一般会在学校家长志愿者的群里临时召集。“家长们报名十分踊跃,比如这个接待,我们只需要3位家长参与,群里就有十多位家长报名,这种情况就只能看谁先报名就谁来,还有家长‘抱怨’名额太难抢了。”果妈笑着说,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的热情很高,活动从来不会冷场。

  据介绍,泡小校级家委会设置了“活动策划部”“阅读推广部”“课程建设部”“学校生活部”和“家长社团部”,每个部门设1名部长,2—3名成员,人数共20人左右,每一届任期一年,由年级家委会推选。要想进入校级家委会可谓竞争激烈,而对于更多的没能进入家委会的家长,学校设置了“家长志愿者”团队。

  果妈向记者展示了由她负责统计的本学年“家长志愿者”登记表,该表罗列了每个班级自愿加入“家长志愿者”团队的家长姓名、电话、可供安排的时间以及相应的时长等。记者看到,表中有近200位家长进行了登记,其中,五年级(3)班就有25位家长,是全校家长志愿者最多的一个班级。

  此外,在可供安排的时间中,还有不少家长登记周一至周五都有空,一年级(1)班的9位家长志愿者中,有4位家长表示可以全时段参与学校的活动。

  除了不定时的活动外,家长志愿者还要轮流参与学校的日常事务,例如每周为学校生态园进行锄草等维护工作,协助心理中心的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训练等。

  经过考核

  竞聘演讲成功,才能在家委会“上任”

  每年9月,小朋友们入园以后,机关三幼新一届的家委会推选工作随即展开。班级家委会先由家长们毛遂自荐,提出申请,然后由老师把关,分别与有意愿的家长进行沟通,从时间安排、育儿理念等方面进行考察,以确定进入班级家委会的合适人选。

  机关三幼副园长黄园长介绍,每个班有意愿加入家委会的家长很多,老师们普遍采取的方式是让符合条件的家长轮流来,只有那些公认的非常尽职尽责的家长才会连任。

  当然,想要进入家委会,家长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黄园长说,除了老师把关,每个班家委会会长和副会长的人选还要通过竞聘来决定,这就需要家长准备竞聘材料,在会上向幼儿园及其他家长陈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以及未来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等,通过多方沟通和综合考量后,脱颖而出的家长便可“走马上任”了。

  妈妈们说

  果妈:用行动为孩子做榜样

  (果妈:泡小校级家委会“家长社团部”部长)

  在某报社工作的果妈是家委会中的积极分子,孩子刚进校读一年级的时候,她就被推选为了班级家委会成员,由于公认的“做事积极又有能力”,于是一直连任,去年还被年级家委会推选为了校级家委会成员。

  “我也有自己的工作,对于家委会事务我是尽量安排时间来做。”果妈说,既然已经在家委会的“岗位”上,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由于家委会每年都会换届,如果自己参与度不高,那么下一届就无法连任,所以大部分家委会的家长都很珍惜这个机会。

  为何如此热心学校事务?果妈表示,她只是想用行动来告诉孩子,妈妈也很热爱这所学校,身体力行地为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看到妈妈不仅关心自己的孩子,还关心班级,关心学校。

  胡妈:难忘为拍“成长大片”熬夜

  (胡妈:泡小校级家委会“活动策划部”成员)

  胡妈在孩子一年级的时候就被推选为了班级家委会主席,二年级成为校级家委会活动策划部成员,直到现在。

  “在家委会的这几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孩子们‘成长大片’的拍摄。”胡妈说。按照泡小的传统,在三年级的时候,每个班都会为孩子们拍摄一部“成长大片”,记录他们在学校的成长足迹。那一年胡妈负责牵头拍摄,由于工作繁忙,为了“成长大片”能顺利完成,胡妈硬是连续熬了两个通宵来写剧本文案。“大家可能觉得这样会很痛苦,但是我乐在其中。”胡妈自豪地说,片子播放完后,所有的孩子站起来向她表示感谢,这一幕至今仍让她十分感动。

  胡妈说,在一些家长眼中,家委会可能是个帮老师跑路打杂的苦差事,但在她看来,家委会却有三个层面的意义:可以帮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让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自己对学校事务的热情、自信能够感染到孩子,培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家委会能够在家长中起引导作用,让学校有一个正能量的家长群体。

  耘妈:教育孩子不能全部靠学校

  (耘妈:机关三幼校级家委会成员)

  女儿进入机关三幼的第一年,耘妈就一举竞聘成为班级家委会会长,接下来两年,她更是连任了两届校级家委会成员。幼儿园家委会运行流程是班级家委会配合校级家委会开展活动,制定活动的实施方案,然后与老师进行沟通,方案定下来以后,家委会就会召集全班家长开会,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进行活动施行的分工。

  耘妈说,家委会所做的工作,其实就是在执行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一所好学校,却往往忽略了自己也应该与学校一起,共同承担对孩子的教育,而不是全部依靠学校。

  “现在娃娃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家委会就是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与自己的同伴在一起玩耍,让孩子感到快乐。”耘妈说,她很多时候宁愿加班也要做好家委会的事情,“家长不应该觉得家委会工作是个负担,我们都想孩子变得优秀,那我们就要与学校一起帮助孩子积淀成长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8 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