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华杯赛考试火爆 "二孩"元素进考题
2015-12-14 10:37:00
华西都市报

  12月12日上午11点,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响,第二十一届华罗庚金杯数学邀请赛初赛落下帷幕。作为考点之一的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2015年参考人数并无减少,考试结束后校门外堵成一锅粥。

  2015年的华赛,成都有约4万人报名,仍旧保持着历年来的火爆趋势,考生和家长的热情仍然高涨。那么,华赛为何持续火爆呢?2015年的考题难不难?其中又有哪些题目给考生留下深刻印象呢?

  紧跟形势 二孩元素进考题

  上午11点,考试结束,家长们挤在教学楼门口,等着考试大军从教学楼里“涌”出来,锦西外国语实验小学的王瀚玥就是其中一员。

  “考题很新颖,其中一道题连二孩元素都融进去了,挺有意思的。”王瀚玥说,“题目是:在2015年,笑笑全家人的年龄之和是笑笑年龄的7倍,如果在2016年笑笑的爸爸妈妈给笑笑生个小弟弟,那么到了2020年,笑笑全家人的年龄之和是笑笑年龄的6倍,那么请问笑笑2015年多少岁?”

  王瀚玥现在上五年级,参加的是小学高年级组的考试,“我每周末都会上3个小时左右的奥赛培训,但今天的试题还是有一些从没遇到过。”

  “我们班里有40多个人,约10个同学都报了名,我也就跟着来试一下。”双流县东升小学的考生陶婷婷告诉记者,考题一共10道,自己做了9道,“还有一道题确实有点难,我没找到思路,就空在那里了。”陶婷婷说,她每周周末也会参加奥数培训,会占用她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家长看重 或有助于小升初

  王瀚玥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娃娃班上的同学不少都在补奥数,你不给娃娃补,不是让娃娃输在起跑线上了吗?”

  王女士说,奥数补习一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二是觉得如果得到了“华杯赛”奖状,对今后小升初大有帮助。记者采访了现场多名家长,多数家长都跟王女士有同样想法。

  纵观2015年成都市部分学校的小升初报名条件,学科竞赛可谓是不少学生的门槛:成都外国语学校要求学生五、六年级学科竞赛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要求学生科创、英语、数学、语文等学科类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以上,西川中学要求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奖,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要求学生正规学科竞赛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如此看来,家长们的担忧或许有一定道理。

  但也有一部分家长不以为然。来自双流的黄女士就认为,华赛奥赛不应该成为教育功利化的表现形式,“今天带孩子过来也只是为了让他见识一下题型,延伸一下思维,孩子们不应该为了考试而考试。”

  名校说法

  小升初面试更看重综合素质

  从2015年小升初开始,成都市所有民办学校的小升初,全部由笔试改为了面试,不少学生都在面试当天带上了从小获得的全部奖状。在只能面试的情况下,奖状是否能代表学生的真实水平?华赛奥赛的奖状究竟在小升初的时候是否具有“通行证”的效果呢?

  棠中外语学校招办副主任苏宇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华赛和奥赛的证书相对其他证书更具权威性,所以可能有些学校比较看重。但是,我们在小升初面试的时候则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对华赛和奥赛的得奖情况只是作为参考而已。”

  成都石室外语学校校长助理赵本忠认为,小升初选拔既然从笔试变成了面试,已经足以看出社会对全方位人才的求贤若渴,如果单纯只由笔试成绩选拔学生,很难把握孩子今后的发展。

  赵本忠建议,家长们如果担心孩子将来的小升初,更应该注重培养孩子全方位的综合能力,提升孩子的竞争力,而不仅仅只着眼在学科竞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772869 2017-07-25 10:05